ad
人民日报专访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深学笃行立新功
2018-05-18 15:30: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罗淑尹

深学笃行立新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高端访谈)

  ——访浙江省委书记车俊

  曾经是改革先锋的浙江,如何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记者就此专访了浙江省委书记车俊。

  杭州湾跨海大桥

  记者:我们注意到,党的十九大后,浙江省委提出要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这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车俊: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作出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提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理念,并就平安浙江、法治浙江、文化大省、生态省建设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作出了部署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作出的这些战略安排和实践探索,不仅为浙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而且在省域层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素材和实践例证,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内在一致性。浙江干部群众都有一个切身体会:浙江这些年改革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浙江今后的发展,也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以,我们浙江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浙江安吉

  记者: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请问浙江省委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上有什么新的打算?

  车俊:“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浙江要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我们考虑,今年将组织开展“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系列活动。

  当前,正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个主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深入分析发展优势、查找工作短板,以此推动“两个高水平”建设。同时,大力宣传“八八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用足用好浙江特有的理论素材、历史资料、实践例证,全面梳理、科学总结、集中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域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让“八八战略”在新时代开出更加艳丽的理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记者:去年浙江GDP突破5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跃上了新台阶。今后,浙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车俊: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当前,浙江发展已经迈向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轨道,面临的不再是发展速度和数量问题,而是质量和效益问题、动能和结构问题。

  去年底,我们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推动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和环境转换,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最近,我们又出台“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紧紧抓住对浙江发展大局具有牵动性、引领性的重要载体,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具体来说,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聚焦补齐科技创新的短板,加快建设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重大创新平台和载体;二是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培育八大万亿产业,继续深化“10+1”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三是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四是加快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五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美丽乡村和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六是继续以超常规举措引育各类人才,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

  5月9日上午,浙江省委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如何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持续发力?

  车俊: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新年伊始浙江省委就开始作出了一系列谋划部署。新年上班第一天,我们就召开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会,向全省上下释放出“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的强烈信号。4月份,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去广东、福建两省学习考察,主题就是“赴粤闽取经,学革命精神、学改革开放经验、学绿色发展做法,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5月份,我们还将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对新一轮对外开放进行全面部署。在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一点,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更好地推动各项改革试点特别是重点领域的改革工作。另一方面,要把开放的路子拓得更宽一些,发挥好浙商和市场这两大优势,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主动参与“一带一路”、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努力赢得发展的主动、竞争的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