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新桥:“土洋结合”治污水
2018-04-16 17:09:00 来源: 编辑:叶成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找到了,这里有红颜色的水流出来,我们的判断没错,这里果然存在雨污串管现象。”连日来,新桥镇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对全镇范围内的河道出水口进行排查,制定“一口一策”追根溯源,彻底解决污水直排问题。

  新桥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有些出水口出水量较少,难以肉眼查清,所以我们就想出了一个‘落叶流水’,在出水口周边的污水检查井中投入不同颜色的墨水或树叶,看哪种颜色的墨水或树叶从出水口出来,分色识别查明是否雨污串管、渗漏等情况。”

  除了“落叶流水”法,新桥镇还群策群力,推出了分段检测法、临时封堵法、泵站试测法等“土办法”。在新桥居的一个出水口,施工人员正在对这一出口进行永久性封堵。现场工作人员说:“有些地段管线复杂,民房集中,出水来源排查困难,我们就临时采用木桶、塑料瓶等物临时封堵出水口,观察后续反应倒查原因,经过几天的观察,我们认定此出水管线是废弃老管未封死,所以仍在排水。”

  除了“土办法”,新桥镇还有不少“洋办法”,利用勘探机器人、管道探视仪等设备逐条进行查找,搞清管线“来龙去脉”,查找管线“病变”之地。操控主控器、放缆绳……日前,在十甲陈村,施工人员正在对深埋地下的污水管道进行“体检”。随着机器人慢慢前进,管道内的具体情况都及时在屏幕上显现出来。正在操作机器人的技术人员说:“有些管道情况比较复杂,机器人可以沿着管道内部自动行走、携带传感器和操作机械,在我们的遥控操作控制下进行探查,出现漏水、破裂、堵塞等问题很容易被发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