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生态洗衣房成金清新风尚
2018-04-17 17:10:00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李  敏

  通讯员  梁芷菡  陈宇佳

  以往,在金清镇,总能看到早起的人们端着洗衣盆,三三两两地走到清澈的河塘边,敲敲打打地洗衣服,时不时传来阵阵笑声。若不是水面上漂着些许白色洗衣粉泡沫,这必然是一幅美好的水乡“浣纱图”。而最近,“浣纱图”仍在,只是地点变了,早起洗衣服的人们来到了生态洗衣房,打开水龙头,各自在洗衣槽前洗衣,污水直接流入污水管网,河面上洗衣粉残留的泡沫再也没有了。

  近年来,金清镇有序推进农村洗衣革命,至今已经完成生态洗衣房建设23个,计划再建50座。一直以来,河道洗涤已经成为大多数村民的生活习惯,而长期使用的洗涤剂,使河道水磷含量不断升高,影响水体自净能力。为了开展治水剿劣工作,同时满足村民洗衣需求,金清镇根据各村(社区)池塘水质、周边村民数、污水管道连接情况及村民的洗涤习惯,投入建设“生态洗衣房”23个。每座洗衣房里面排列着10至15个装有水龙头的洗衣槽,可以容纳多人同时洗涤。

  “洗衣房抽取井水到高处蓄水池,再连至每个水龙头,产生的废水汇集到污水管道,统一纳入县级污水处理厂处理。”金清镇五水共治办负责人介绍道,“生态洗衣房的建设既为群众提供了‘遮风避雨’的场所,也为洗涤水提供了‘不留外人田’的集中地。”2018年金清镇计划再建设44座生态洗衣房助力“碧水行动”,打造家门口的“生态塘”,引导村民将传统洗衣转向生态集中洗衣。

  近日,金清镇着手打造生态洗衣房2.0升级版,将腰塘、蒋桥等村的生态洗衣房作为试点,内设网络、电视机。“电视从7点播放至21点,滚动播放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当下重点工作、最新政策,增进村民对重大时事政治的了解。”该镇宣传干事蔡伟介绍,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该镇还将在生态洗衣房内播放优秀纪录片,计划在洗衣房内加设凳子,村民们可以聚在一起观看影片。下一阶段,还计划把生态洗衣房打造成为文化长廊,并结合文化礼堂组织策划活动,打造集休闲娱乐、文化传播功能为一体的农村生态洗衣房2.0版本。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