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建设“清廉路桥” 打造“廉洁之城”
我区以清廉文化扬社会新风正气
2018-05-22 09:45:28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郑  虹

  5月14日晚上,区纪委“清廉文化大讲堂”第二站走进路北街道三角陈村,给广大党员干部送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廉洁教育警示课。

  在区六届一次党代会上,区委提出了建设“清廉路桥”、打造“清廉之城”的奋斗目标,这是我区贯彻落实省委建设“清廉浙江”决策部署的积极行动和生动实践。我区以典型案例警示剖析和“清廉”主题故事为重点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新风正气,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为建设“清廉路桥”、打造“廉洁之城”提供重要文化支撑。

  清廉文化  润物细无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4月26日,我区在路南街道方林村举行了“清廉乡村”培育提升启动暨“清廉文化大讲堂”开讲仪式,全面部署“清廉乡村”建设,进一步夯实“清廉路桥”建设的基层基础。

  “当前,全区上下正深入推进‘清廉路桥’建设,‘文化扬廉’行动是清廉路桥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用清廉文化熏陶、引导、渗透、影响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党性观念纪律意识,从根本上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的“神经末梢”,他们的形象和作为,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整体形象的认同。要建设“清廉路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必须抓好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对党忠诚、对群众负责的合格党员,从而赢得民心。

  “清廉乡村大讲堂”就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载体。横街镇“乡村民嘴”王道夫一首题为《牢记使命为人民》的方言廉政道情,在马院村文化礼堂二楼“南官大讲堂”唱响。

  “通过视听,我们不但收获了知识,也受到了警示教育。”马院村党员王熙倩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更加注重自身法律知识学习,筑牢廉政防线,增强廉政意识,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

  路北街道三角陈村文化礼堂内,人头攒动。“今天的讲座没有华丽辞藻,对我来说却获益良多,这些案例都发生在我们身边,在今后的工作中如果不能好好把控自己,就很可能像他们一样,一步错步步错,最终滑向犯罪深渊。”在现场,下宅於村村干部由衷地感叹道。

  榜样力量  引领新风尚

  杨修能是“清廉文化大讲堂”20名宣讲团成员之一。从教以来,他30多年如一日,先后荣获路桥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特级班主任、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市最美班主任。

  “清廉不仅仅是党员干部应履行的职责和义务,它关系着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国家。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只有家校合力,才能让孩子从小规矩做事、诚信做人,从而共建和谐路北。”杨修能说。

  “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清廉文化’‘清廉故事’‘清廉人物’等开展主题式系列宣讲,宣传一批本地优秀的村规族训、家风家训家规,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清廉环境和社会生态。”路北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楼勇介绍说。

  我区商贸历史悠久,清廉文化源远流长,留下了许多博大精深的“廉说”和家训,树立了无数清官廉吏的典型。比如路桥历史十大清廉人物之一刘致中,一身正气不贿赂,为官时以民为本,革粮征惩贪腐。

  “深入挖掘、宣讲路桥历史十大清廉人物,十大清廉家训,为路北街道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乡村清廉文化宣传教育力度,加快清廉乡村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楼勇说。

  同时,宣讲团成员还通过案例警示教育,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警醒反思、规范言行。

  “这些典型案子的侦破过程告诉我们,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我们做人做事要坦荡、磊落,常怀律己之心,不靠别人监督,凭着自己的高度自觉,按照一定道德规范行动,不做任何有违道德、纪律和法律之事,这才是我们人生的行为准则。”三角陈村党支部书记陈云聪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