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美丽中国长江行】村民洗衣有“洗衣房” 兰溪这样守护一方绿水
2018-05-22 11:11:57 来源:新蓝网 编辑:罗淑尹
核心提示:近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探访团,来到金华兰溪市黄店镇。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5月21日讯(记者 黄捷)“在‘生态洗衣房’没建起来之前,都是在家里洗衣服,农村里都一样。现在有了洗衣房,感觉很方便,也很干净。”马大姐对记者说。

近日,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跟随“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媒体浙江行探访团,来到金华兰溪市黄店镇。在黄店镇都心村的池塘边,一座“生态洗衣房”出现在了众人眼前,整个洗衣房布局整齐划一,别具乡村特色。

“以前我们这个池塘每到夏天都会发黑发臭,村民们也有些怨言,说这么脏的水根本没法洗衣服,我们干部听了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就在几年前我们村进行了环境整治,市里、镇里都花了大价钱,好不容易把水都弄干净了。大伙儿想水清了又不让洗衣服,这是什么道理?从那时起我们就在想办法,怎么让老百姓有地方洗衣服又能保护好环境。” 都心村负责人王老四对记者说。

从2017年开始,随着“生态洗衣房”的启用,兰溪市黄店镇河塘洗衣的传统方式成为了历史陈迹。在都心村,每个洗衣房都经过精心设计,而洗衣房的用水就来自旁边的小池塘,全村228户人家每天都会来到这里洗衣,村里的电费一个月只需15元。

而在黄店镇的上包村,“生态洗衣房”有了一个更加优雅的名字“浣衣房”。而除了“浣衣房”外,上包村还在村中琴池边上的小树林中,建了一个约15平方米的洗衣池。“这个洗衣房不仅弥补了洗衣槽不便于洗大件的缺陷,而且大水池因各种指标的浓度低,可以经过池边狐尾藻净化处理后直接排入池塘。”上包村村书记包立成说。

距离兰溪首创建设生态洗衣房已经一年时间,如今,“生态洗衣房”走出黄店镇,在金华遍地开花。各乡镇因地制宜,拓展出了多种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