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型居住区
——解读浦北村安置小区规划设计
2018-05-23 10:20:16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李  敏

  浦北村位于蓬街镇西部,东靠杨府庙居,北依花园里村,西毗光明村、小伍份村,南邻塘王村,疏港大道穿境而过。浦北村村域面积47.49公顷,截至2017年,浦北村人口856人,246户。

  目前,该村已有房子390间,村民建房需求112间,拆除安置177间。到规划末期,该村总人口为891人,按每间房子平均2.2人考虑,共需房子405间,其中保留房子213间,规划房子192间。

  规划注重生态原则、生态原则和因地制宜原则,重视生态保护和生态景观的塑造,力求营造现代人居环境,注重人性化设计,突出绿化景观与人文居住相结合的自然生态健康环境,体现绿色健康社区的特点,并依托现有环境、地貌等自然条件,将自然风光融合到建设空间中。建筑设计与环境相适宜,创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态型居住区。

  在规划目标方面,设计充分利用自然环境方面的有利条件,强调因地制宜,创造安全舒适、自然优美、独具特色的村居。综合考虑地块路网结构、住宅布局、群体组合、绿地系统及空间环境等内在联系,力求构成一个完善的、相对独立的有机整体。还将处理好规划道路的景观界面,注意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组织好村居点内交通和城市交通的关系,合理设置出入口。以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承受能力为切入点,追求住宅单体平面功能的实用性、经济性、不奢华;建筑形体有识别性,追求地域特色。

  规划总用地面积33563平方米,地块呈东西向长条形,地势平坦。现有的村综合楼为3层现状建筑,建筑质量较好,规划保留。在村综合楼北侧规划预留幼儿园用地,该幼儿园拟建规模为9个班,服务浦北、光明、花园里、五联、双和等10个周边村庄,服务人口约为1万人。

  规划将沿南北两侧的现有村道改造成为城市道路,并设置车行出入口。地块内车行道路力求路网结构流畅,道路宽度合适,以南北向主要通道和东西向宅间路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内部的交通。南北向道路宽 5.0至6.0米,宅间路宽5.5米,满足住宅一层车库车辆进出的需求。各片区的北侧一排住宅停车位设置在户外,每户一个。

  绿化景观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公共绿地,二是由道路、庭院绿化形成的东西向通廊。公共中心的绿化结合活动空间、步行绿廊、园艺小品等,作为休憩交流的主要场所,通过不同的植物配置、景观构造,构筑富有层次、疏密有致的景观空间。设置文化长廊,增加村民的精神文化交流空间。宅前庭院绿化除人行道路铺装外,用灌木、花卉加以庭院绿化,改善人居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