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从300万元到3000万元
“妈妈式”服务激发小企业发展潜力
2018-05-24 09:54:35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

  2017年初,台州柯诗达净水器设备有限公司带着年产值只有300余万元的成绩单,从玉环市搬迁至路北街道。

  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新环境里,“柯诗达”的生产经营依然沿用“生产一台、销售一台、盈利一台”的模式,稳扎稳打。

  部门对接

  搭建起信息桥梁

  “柯诗达”是只“小麻雀”,厂区面积仅有360平方米,但“五脏俱全”,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等划分合理,工人们也精气神十足。企业落户第三天,路北街道工办主任林行等人就开展了首次日常走访,这是“柯诗达”留给他们的最初印象。

  在交流中,林行明显感觉到,“柯诗达”对当地政府部门出台的各项助力企业发展政策,“一问三不知”。即便企业对再发展有想法,也苦于“摸不到门路”,只能在“门外”埋头苦干。

  林行说,大企业在行业内摸爬滚打多年,除了有成熟的内部团队出谋划策,也有相对应的政府部门对接服务。而对于许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来说,往往是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他们都是“赤手空拳打天下”,必然在力量上稍显微弱。

  为此,路北街道工办就“驻扎”到了“柯诗达”,平均一星期到企业少则7次,多则10余次,根据企业发展规划进行量体裁衣,为他们搭建起信息桥梁。

  在林行的笔记本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柯诗达”再“踮踮脚”就能享受到的11条政策:小升规,奖励3万元,可以协调解决大货进出的问题;经立项的区级科技项目,给予10-30万元的研发经费补助;技改项目立项500万元以上,投入200万元以上的,按照3%-9%进行补贴”……

  2017年,“柯诗达”就顺利拿下了“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到2017年末,其年产值达1800万元。

  贴心服务

  扫清障碍潜力大 

  眼下,“柯诗达”订单不断,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据透露,现在的月产值就相当于前几年的年产值,预计今年产值达三四千万元。

  “现在厂区面积已经拓展到4000多平方米,算是在路北扎下了根。”“柯诗达”负责人陈万友说起企业未来10年的规划,信心满满,“接下来还要再投资300万元购买生产设备,目前正在和一位博士后洽谈合作事项,优化野外净水器的产品结构。按照目前发展速度,到2020年,打算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用陈万友的话来说,这份信心,来自路北街道为他们提供的心贴心的“妈妈式”服务。

  近年来,随着我区的发展,地处主城区的路北街道正在进入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提升的发展阶段,全年工业产值15.34亿元,较去年增幅16.97%。但生存在“夹缝”中、有发展潜力的小企业更需要政府部门帮助他们“扫一扫,推一推”。

  “扫一扫”,即扫清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沟通的“盲区”,让信息渠道畅通起来,减轻企业前期发展压力;“推一推”,即助推企业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路北街道普遍存在工业用地利用率不高等问题。80多块工业用地中,实际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只有三分之一,而多数用于仓储,同时也带来了消防隐患等问题。

  为此,路北街道集中开展“厂中厂”整治、老旧工业点整治、传统产业优化提升等行动,在人才引进、股改上市、科技转型等方面下大力气。

  通过前期排摸、宣传,预计今年有4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26个,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2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