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朱宣辉:勇立潮头的弄潮儿
2018-05-25 15:01:43 来源: 编辑:叶成
  □全媒体记者  郑  虹

  “肯得”,肯为人先、肯做小事、得到希望。“肯得”翻译成英文就是“Kende”,甜蜜的意思,显示出一种亲和力与和谐,让使用它的人感到“肯得”是一个美好的东西。

  浙江肯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年时间专注于小焊机的生产,一步一个脚印,连续多年创造出口创汇行业首位的佳绩,在焊接设备行业最不起眼的小焊机国际市场,成为一枝独秀。而它的掌舵人之一——朱宣辉,更是勇立潮头,在激烈竞争的焊机行业,独具慧眼,善于学习,成就了一番事业。

  企业要发展

  更要善于学习

  善于学习的团队、有觉悟的团队才能发展,不学习、不思考、不沉淀、不从中悟清道理,就很难爆发能量。

  朱宣辉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个木桶,其他板子都是长的,只要一块板子短了,水的高度就只能齐到短板处,这就是短板原理,企业也是如此。

  而文化和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的知识就是他们的短板,所以必须要学习。于是,朱宣辉自费报名读清华金融学院、复且大学的EMBA,去德国莱茵学习德国标准等。

  同样,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每年有2-3万元专门的学习费用,这个费用全部由公司出。“不学习就落后,就接触不到前沿技术、信息和管理模式,只能原地踏步,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做到老,不学习人就生锈了,不学习的企业,就是自以为是的企业,走下坡路的企业。”说起如何学习,朱宣辉侃侃而谈。在他的办公室,陈列着很多书籍,空闲时,他就拿出来翻看。

  从经营企业到经营人,学习是其中重要的步骤。学历和学习能力不能划等号,“学习”就是要学而时习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读万卷书的年代永远向我们关闭了,但我们还要行万里路,我们还有自己的空间、自己的路要走。我们还要背起行囊,在大自然中找到归宿、找到答案、找到生物链的本性和特性,找到一个企业、一个行业的特性和方向。”朱宣辉感慨道。

  最难忘

  也是最自豪的事

  回忆起肯得在产品生产和经营中最难忘的事时,朱宣辉泛起满满的自豪感。

  2004年,公司刚开始在意大利推广小焊机时,意大利人像对待“小偷”一样看待国产焊机,到了他们公司门口,都以种种借口被拒之门外。

  但过了几年,他们再去的时候,意大利方居然升起五星红旗欢迎他们。朱宣辉说:“这就是他办企业最难忘的时刻,也是最美好的时刻。”

  朱宣辉说,当公司的产品因质量好、服务好,受到国外同行尊重时,升起中国国旗迎接他们时,他们才体会到被尊重的感觉,也才真正理解了奥运冠军在升起中国国旗时为什么会热泪盈眶。

  “他们在公司门口升起两国国旗,谈判桌上左边立着中国国旗,右边立着意大利国旗,所有小细节都考虑到了,这就是对我们的最高礼节、最高尊重。”朱宣辉激动地说,“这是我在国外同行中最大的客户,他们是一家在意大利有70多年历史的公司,当时87岁的董事长亲自接待我们,当他们开车从米兰机场把我们接到公司门口时,看到同时升起中国和意大利国旗,那个感觉太好了,五星红旗太美了。”

  “我们感到自己不仅仅是为了做生意赚钱,而是在为中华民族争气。”说到这里,朱宣辉眼里泛起了泪花。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