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面对台风“玛莉亚”,浙江全力以赴、科学防台
一场与台风的赛跑
2018-07-11 10:50:28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罗淑尹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7月10日20时,杭州,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省防指”)大楼,依然是灯火通明。

  随着台风“玛莉亚”步步逼近,就在两个小时前,省防指将浙江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走进省防指5楼值班室,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更新着台风的最新位置、各地水情、天气等信息,不大的办公室里人来人往,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你好,是温岭石塘镇环海村的防汛负责人吗?你们那里的人员转移工作都完成了吗?”省防指5楼值班室内,值班人员叶勇一手拿着咬了一半的饼干,一手拿着电话,正在了解我省各地台风防御的最新情况。因为太忙,今天叶勇到此刻还没有吃上晚饭。

  这是一场与台风的赛跑!

  7月8日18时,根据气象部门对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走向的最新预测,我省迅即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做好第8号台风“玛莉亚”的防御准备工作。

  7月9日,“玛莉亚”台风已进入我省48小时警戒线。下午,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8号台风视频会议,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做好台风正面登陆的准备。18时,我省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

  7月10日,“玛莉亚”步步逼近,预计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之间沿海登陆。18时,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省领导车俊、袁家军、郑栅洁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立足于“防强台、抢大险、救大灾”,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全力以赴,科学防台;以人为本,防灾避灾!从7月9日18时我省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到10日18时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24小时内,我省各地各部门与台风赛跑,各项抗台防灾准备紧张有序展开。

  省防指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自4月15日我省入汛以来,这里就开始了24小时值班。今天响应等级提升到Ⅱ级后,根据对应的要求,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抽查摸排,虽然累,但是大家众志成城,毫无怨言。

  在确认环海村人员都已转移、各项工作都已到位后,叶勇挂下电话,在一旁的本子上记录了起来。看到记者走过来,他连忙打招呼:“不好意思,现在正是最忙的时候,你们看到的正是我们近段时间每天的工作状态。”一边说,叶勇一边指着他面前电脑屏幕上的“浙江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查询系统”介绍说,省防指要求随机抽查各地防汛责任人对自己负责区域内的情况是否掌握?各项应对措施是否已经落实到位?如果发现问题,他会第一时间报其上级,敦促落实。

  截至10日20时,我省共转移309433人,20794艘渔船已全部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4950艘非渔船已在港或处于安全水域。

  22时,记者又来到省防指三楼,下午还在开发布会的会议室,已经坐满了工程技术组的工作人员,他们将负责对我省包括在建的所有水利工程进行安全监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