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难忘援疆实训53个日日夜夜
2018-07-12 09:27:3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讲述: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 王一峰

  整理:蒋友亲

  5月8日至7月1日,我和队里夏玉林作为台州市公安局组织的30名援疆实训队员,来到祖国最西端的新疆阿克苏经历了人生道路上最有意义且永远难忘的一段历程。

  阿克苏是一座多姿多彩的城市,你可以体会到在炙热沙漠中行走对意志力的考验,也能享受到天山脚下的清凉,也可以在温柔的草原上舒缓心情;这是一个辽阔广袤的土地,有成群的牛羊,有万里无垠的蓝天,更有美丽的格桑花。

  我们到达那里时正值风沙季节,空气中飘满浮尘,白天的太阳如同黄昏的落日般温柔。到达的第二天一早,这里独特的气候环境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我们喉咙隐隐作痛,在洗漱的时候鼻孔和喉咙都能见到血丝。天虽然大亮了,但整个天空已经被沙尘笼罩了起来,灰蒙蒙一片,能见度很差,不过,这样的天气对于当地警察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

  有一天早晨,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天空湛蓝湛蓝的,可就在一瞬间,狂风大作,院子里的梧桐树在风中不停摇摆,地上的尘土四处飞扬,从窗外望去,远处隐约看到遮天蔽日的黄沙像一堵墙一样,向营区飞速推进,没过多久整个大院就被黄沙吞噬了,天空瞬间暗了下来,能见度极低,大院被一片风沙笼罩,让人透不过气来。从集合地点到食堂短短50米左右距离,衣服、头发和口鼻都钻满了沙子。整个食堂大厅也飘满了浮尘,甚至在吃饭的时候也能嚼到细小的沙子。沙尘暴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才渐渐恢复往日灰蒙蒙的状态。

  阿克苏那边天亮得晚,与我们这里相差超过两个小时。那边的饭菜以牛羊肉和面食为主,与我们江南鱼米之乡的饮食完全不同。我们刚过去确实很不习惯,有不少同志因为水土不服加上饮食不习惯,上火、感冒、拉肚子。

  我们驻扎的地方是阿克苏特警支队。在那里,我们和当地特警同吃同住同勤,主要工作是巡逻防控,期间穿插小组处突、枪械训练、体能训练。我们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起床,整理好内务之类,9点半吃早饭,每次开饭前都要进行唱歌活动,9点50分领枪开始执勤前巡逻。

  执勤现场,我们5个人一小组,其中有4名是阿克苏当地的警察,另外1名是台州过去的警察。每个小组每天有4个人参加执勤,另外1人白天在单位训练备勤,晚上可以回去休息。也就是5天只有一个晚上可以回去休息。

  在防控卡点执勤期间,中饭和晚饭都由支队统一送过来,为了节约成本,每次吃饭都是一次性塑料碗外面套着塑料袋,吃完后把塑料袋扔了,一次性塑料碗保留着下次使用。食堂提供的饭菜可能会有好几种,但在这样的情况就餐实在不方便,同志们打饭打菜都用一个塑料碗完成。由于汤很容易泼洒,给车辆打扫带来不便,我们很少打汤,我在执勤期间,一次都没打过汤,而阿克苏的战友们却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用餐方式。虽然是吃饭时间,但也是不能撤岗的,大家轮流进行吃饭站岗,算下来一天下来起码要站6小时。

  有一次,我站到第5个小时的时候,实在疲惫,就和一起站岗的战友说,我们在边上的护栏坐一回吧。一起站岗的新疆战友和我说:“没事,你歇一会吧,我再站会。”至始至终,我从没见过他们在执勤过程中坐过的。这种发自内心的自律和坚守在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夏玉林除了参加日常执勤外,还要参与跟阿克苏的警航合作计划。他们的训练场在戈壁滩上,一练就是一整天,在漫漫黄沙戈壁中,顶着强紫外线,吹着风沙,吃着掺沙的饭菜,一次次调试,一遍遍磨合训练。几天下来,整个人晒得黑黑的。有次在训练过程中,无人机在投放烟雾弹时,烟雾弹头落在地上,反弹起来不慎打在了他的后背,当时后背就起了一圈淤血印,夏玉林像是没事儿一样继续进行训练。

  体能训练也是一大考验,第一次跟阿克苏支队一起训练就是5000米,营区的操场正在修建,我们选择绕营区外围公路跑,这里的公路车辆稀少,可以无所顾忌的发挥了,虽然跟旁边的青年人比我早就不占优势了,但我还是一路咬牙坚持,刚开始还能勉强跟上,两圈后还是被前面的队伍越落越远。这里海拔1000多米高,加上沙尘天气,我感觉越跑越难受,胸闷气短,胸口像堵了一块大石头,那时候,战友们也就不断相互鼓劲。

  5月12日,援疆实训队组织塔克拉玛干沙漠拉练,全程10多公里。我们早上8点起床,驱车两个多小时到达沙漠地带。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中心,是全国最大的沙漠,南北约500公里,东西约1000多公里,这里终年少雨,昼夜温差20度以上,被称为“死亡之海”。

  刚踏进沙漠,极目望去,尽是一片苍茫浑厚的黄,一望无际的沙海展示着它的雄浑和博大,人在其中就像蚂蚁一般的渺小。初次见到这样的大沙漠,我们被眼前从未见过的壮美所吸引,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在太阳的照射下,沙漠呈现出耀眼的银白色,我们无所畏惧地扎进它的地盘。脚下的沙子又松又软,一脚下去,整个靴子表面都陷了进去,一开始,脚感还蛮舒服的,但没过多久,就体会到它温柔下面的杀机,脚变得越来越沉,走起来非常地费力。

  骄阳似火,炙烤着茫茫沙海,沙子也变得滚烫,在太阳的照射下变得格外刺眼,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行走着,整个人变得恍惚起来,头昏目眩,包裹在身上的防弹衣把人压得喘不过起来,里面的衣服早就被汗水湿透了。我眯着眼睛,盯着前面队员,用意念告诉自己绝不能停下来。途中,有一名战友中暑,脸色顿时苍白、全身发冷发颤,可他吃了防暑药稍作休息后又一路向前。在这次拉练中,我们台州特警援疆实训队没有一个队员掉队,全部胜利抵达终点。

  最后,说说我们所在的阿克苏特警支队吧,他们是个英雄集体,曾多次与暴恐分子短兵相接,挫败暴恐分子,并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次,3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8人荣立个人一等功,1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60余人荣立三等功。那里的战友讲,南疆幅员辽阔,到处是岩石峭壁,行走十分艰难,有时连本地的马也适应不了,有些山脉手机信号也还没有覆盖。那里10月份就已经大雪封山,他们在一次行动中连续在山上度过56天,晚上住帐篷,以备足的馕当食物,渴了就喝山上的雪水,最难受的就是下到冰河里搜索的时候,脚都失去知觉。

  向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奋战的新疆战友们致敬!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