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征兵路上他们从未缺席
2018-07-12 09:25:0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项懿

  7月6日7时不到,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路桥医院医生吴志坚就到达了峰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准备为前来参加征兵体检的青年进行目测初检。今年,全区共有3600多名应征青年,而为他们进行体检的医生有30位,分别来自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路桥医院、区中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台州市博爱医院以及台州章氏骨伤医院,都是各个医院的业务骨干。

  吴志坚是此次征兵体检工作的主检医生,从2004年至今,已经参加了15年。他告诉记者,每年征兵体检工作从目测初检,到区站检查,再到出兵前的复检,历时20多天。这期间,他们每天早上6时多就从家里出发,7时赶到体检的地方,7点15分开早会。

  每次早会,医生们聚在一起反馈前一天体检的情况,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是不是都妥善解决完毕,再讨论当天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提前做一些准备。而作为主检医生的吴志坚,要统筹协调眼科、五官科、内科、外科等各科工作,到了区站体检时,还将增加心电图、B超、心理检测等检查。

  看似简单的征兵体检工作,其实内里大有乾坤。“这不像给前来就诊的病人看病,只要拿专业技能就可以。”同样来自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路桥医院的医生徐小明说,征兵体检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和要求,医生不仅自身专业技术要硬,而且还要把握好其中的度,尤其是一些可上可下的,就需要和镇(街道)以及人武部相关领导进行商定。

  说起征兵体检工作,1985年就参加此项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经验的徐小明回忆, 最早是冬季征兵,他们都是打着背包去给应征青年体检。当时的交通也十分不便,像去金清镇黄琅这样比较偏远的地方,体检完后就会在那边住上一晚。体检时也不像现在这么规范严格,只是目测应征青年身高、体重以及跑跳等是否符合要求。

  要问参加征兵体检工作苦不苦、累不累,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生吴光县有话说。“夏天征兵还是比较辛苦的,天气太热了,尤其是高温天。每天早上六点多家里出发,到晚上六点多才回到家,一整天都在外面。”吴光县说,”家里一点都顾不上,有一次儿子生病了在医院,等到了晚上才有时间去看他。不过我们还是要讲政治,以大局为重。”

  参加征兵体检工作的医生们都和吴光县一样,抱着同样的想法,他们深感责任重大,每次都尽心尽力完成,力争把最优质的兵源输送到部队中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