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三角陈“红管家”
——记路北街道三角陈村党支部书记陈云聪
2018-07-12 09:29:2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丁鹤

  面积仅为0.79平方公里,路北街道三角陈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弹丸小村。不过,放在路桥城市化的角度去观察,三角陈村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落成我区最早的高层小区,“立改套”模式的先行村,腾达路、灵山街、台州大道等多条交通要道穿村而过……三角陈村近20年的发展,就是我区城市化的一个缩影。

  陈云聪在三角陈村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2011年,他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用陈云聪的话说,三角陈村能够实现今天的发展,主要还是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如果硬要加上一条的话,那便是人心思齐的原因了。

  三角陈与一般的村不同,村部办公地点设在三角陈大楼11层。从陈云聪的办公室举目远眺,碧波家苑、水天一色、立成檀香府等小区尽收眼底。“这些小区的地原先都是我们村的,经历了10多年的新城建设,三角陈的村民如今都已经搬进高层小区了。”陈云聪说。

  在陈云聪的记忆里,每逢遇到征地拆迁,三角陈村都能依靠村两委班子,独立完成所有的工作,不需要区里出动力量。“2005年开始,我区开始纯套式安置,村民除了能在小区内进行拆迁安置,每户还能得到小区临街裙房一间,大家都享受到了城市化带来的成果。村里的干部只要把利弊讲清楚,就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所以我们村的发展才一直畅行无阻。”陈云聪说。

  从农村变成城市,三角陈村今后的路怎么走,是陈云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经常思考的问题。回顾多年的经历,他认为,打造和谐的干群关系,营造齐心协力的干事氛围尤其关键。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陈云聪提出了“红管家”的概念,并主动为自己和每名党员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清单”。对照清单落实服务项目,是他给村里党员布置的硬任务。

  调解邻里矛盾、开展连心活动、巡查河道……陈云聪制定的服务清单里,涉及方方面面。每个月,党员干部“服务清单”的完成情况都要上墙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陈云聪还为村里每一位党员设立了联系户制度。为了让这一制度产生实效,他想到了一个“土”办法——依次交流发言。三角陈村支委李岩友告诉记者,每个月,三角陈村都要组织党员交流发言,谈谈联系村民收集到的问题。党员想要有话可说,必须把联系卡发放到户、把“红管家”的内容贴到户,把工作做实。

  在陈云聪的带领下,三角陈村近年来荣誉无数:市文明村、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区文明村、区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最优组织生活”“最美活动场所”等。面对荣誉,陈云聪总是那句话:“那是班子集体的功劳。”

  谈到未来,陈云聪信心满满。在他的主持下,三角陈的三年发展规划已经出炉,并分别落实到了具体项目,完成时间、具体责任人也均作了明确。

  “现在村里的综合性办公楼碧波大厦正在建设。这个项目建成后,我们村的固定资产将突破亿元,年收入也将超过千万元,村集体经济将迈上一个新台阶。”陈云聪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