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一本小册子 提速医共体改革
2018-07-20 09:13:0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在这里,我们要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创造更加舒心的环境。”6月初,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在当天的成立大会上,该中心主任厉天荣明确了日后的工作目标。

  时隔一个月,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推出了母子健康手册微信平台,并已开始在全区推广。孕产妇只要关注相应的微信公众号,注册登记,之后的相应检查,均可以在手机上显示出来,不需来回奔波,助推了妇幼保健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

  依托大数据  让群众少跑腿

  “王女士,你扫一下这个二维码,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日前,记者在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三楼的某间门诊室内,见到了正在注册的准妈妈王女士。王女士已怀孕12周,来这里建立母子健康手册。

  按照步骤,王女士进入了注册页面,将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及相关信息录入进去,即显示注册成功。在电子版母子健康手册中,除了能显示常规的检查内容及信息外,还可进行网上预约就诊、接收就诊信息和服务日期提示;可在线查询历次保健信息、分娩信息、预防接种等信息清单;可实时读取化验单,接收医生的就诊结论和保健建议等。个性化的服务,极大满足了孕产妇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

  “母子健康手册,是妇幼保建工作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最好体现之一。目前,该平台主要提供孕产妇孕期体检的各项服务,日后还要加大投入,完善功能,做到产前体检、生育登记、儿童保健、预防接种等多个方面的信息录入,真正做到让妇女儿童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助推妇幼保健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巧介绍。

  信息互联  实现资源共享

  今年,我区作为首批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区,组成了以区中医院、区二院、区三院为龙头的三家医共体。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作为辖区内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的业务指导单位,承担对三家医共体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职责。

  此次,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推出了母子健康手册,既是一次妇幼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完善,也进一步助推了医共体改革。自7月初推行母子健康手册,区妇幼健康服务中心的专业指导人员纷纷来到各指导点进行走访,解决手册在使用时所遇到的问题。

  在区二院,不少妇产科医生反映,有些孕妇在现场注册时,经常会遇到注册名已使用,或者登入后信息不对等情况。面对这类问题,专业指导人员指出注册之时以手机号注册更为方便与准确;如遇信息不对,可能是身份证录入时,存在错误,需核对后再重新登入。

  “到目前为止,全区各家医院及卫生院,都已经开始采用电子版的母子健康手册。”方巧介绍,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是医共体内部妇幼健康服务流程进行智慧化改造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既达到了资源共享,也提高了办事效率,为进一步加快医共体改革提供了保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