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上寺前村:蟠桃“种”出幸福生活
2018-07-20 09:16:3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

  从路桥城区出发,顺着京福线一路向南,过台州南站(火车货运站)后,再沿着一条蜿蜒的山路驱车而上,就到了螺洋街道的一个小山村——上寺前。

  上寺前村全村共227户人家,其中220户种植蟠桃。今年恰逢蟠桃大丰收,慕名前来购买蟠桃的人络绎不绝。

  预计该村今年蟠桃收入可达200万元。小小的山村,因为蟠桃,多了幸福滋味。

  蟠桃名声大噪

  村民的钱包鼓了

  上寺前村耕地面积281亩,几乎都种植着蟠桃树,一眼望去,绵延不绝的桃树林绿油油的,间或点缀些粉红的果子,甚是好看。

  谈到上寺前村的蟠桃为何如此鲜甜可口,村党支部书记程香娇自豪地总结道:“山好、水好、土好、人更好。”

  据了解,该村由老鹰尖、天灯盏、雷公尖和圣水山三面环绕,泉水淙淙,绿荫遮蔽,山上更有百米飞瀑和舀形水库,不仅有苏东坡诗句中“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景观,更为蟠桃的种植带来了自然甘甜的水源。此外,村里的土壤多为沙性,养分含量高,种出的蟠桃糯嫩多汁,甘甜可口。

  程荣祥是村里的蟠桃种植大户之一,拥有二十多年丰富的种桃经验,共种有桃树近60株,每年可收蟠桃400斤。谈到蟠桃,他乐呵呵地说:“今年收成好,昨天刚订出去50箱蟠桃,很多顾客都是回头客,吃了好吃再来买,有的还介绍朋友来买,我们的蟠桃,卖的就是口碑。”

  王友德也是上寺前村有名的种植户,他告诉记者,他家的蟠桃根本不愁销路,顾客会主动找上门来买,家里每年靠种植蟠桃的收入约有20万元,算是靠蟠桃“种”出了自己的致富路。

  除了线下销售,不少村民还搭上了电商的“顺风车”,开起了淘宝店。据悉,上寺前村的蟠桃在电商平台上销往上海、江苏、广东等地,颇受好评。

  文旅结合

  打造绿色产业品牌

  随着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显著提高,上寺前村获得了台州市绿化示范村、区(街道)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7月17日晚,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以及螺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主办的“品蟠桃  唱幸福  话振兴”2018螺洋上寺前乡村大擂台活动在上寺前村文化广场上演,900多名村民到场观看,热闹非凡。

  据了解,这是上寺前村自2015年文化礼堂建成以来,第一次举办乡村大擂台活动,为的就是趁蟠桃收获的时节,让百姓唱幸福,让干群话振兴,展现螺洋经典文化和甜果飘香、百姓乐开怀的场景,进一步打响蟠桃的知名度。

  “如果这次演出效果好,未来我们考虑要年年举办‘蟠桃节’,让大家都能来我们上寺前吃桃、买桃、赏桃。”程香娇说。

  近年来,上寺前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致力于文旅融合发展及绿色产业品牌提升。

  “乡村振兴的‘天时’,优越自然环境的‘地利’,再加上村两委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强有力领导下信心满满的‘人和’,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一应俱全。”螺洋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管如松表示,增强“四个自信”,建设美丽乡村,未来上寺前村的发展空间广阔,产业会更兴旺、生态会更宜居、乡风会更文明、治理会更有效、生活会更富裕。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