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我区首条可变车道来了
直行或转弯请先看指示牌
2018-07-23 09:16:3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可变车道指示灯
空无一车的可变车道
  □全媒体记者 郑虹/文 王斌/摄

  近日,一种施划有锯齿状交通标识线的车道出现在路北街道灵山街和腾达路交叉路口,这种车道是干什么用的?该怎么走?记者开车多次经过此路口,发现两边等红绿灯的车辆排成了长队,而这条车道上却是空着的。带着和众多驾驶员们的疑惑,记者联系了区交警大队直属三大队二中队。

  在交警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这个十字路口,一个小时观察下来,大多数驾驶员并不清楚这个可变车道如何行驶。

  在等红灯的姜先生最近回家总是经过这个路口,当记者问起对这个有齿轮印的车道了解吗?姜先生说:“这个车道之前是左转弯,现在左转箭头被涂抹后,不就是直行的吗?”“那你听说过可变车道或者潮汐车道吗?”“没有听说过,还有这种车道啊!”交警人员趁机给他介绍可变车道的作用,姜先生表示下次路过此路口,一定先抬头看方向指示牌上的指示灯。

  据了解,这种施划有锯齿状交通标识线的车道是可变车道(又称潮汐车道),是根据路口交通流量流向,合理设置导向车道的交通优化措施,能够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缓解道路交通拥堵。该中队副中队长高峰介绍,目前这条可变车道处于试运行阶段,它实际上和其他导向车道一样,只要提前观察车道行驶方向标志,按所需前进方向选择即可。不过如果发现走错车道了,是不能越线变更车道的,应当按所在车道方向通过路口后再做调整。

  其实,可变车道在大城市使用已经非常普遍,它是由“可变导向车道线”构成的导向车道。可变导向车道线比一般导向车道线在车道内侧30cm区域多了向上45度斜线段,每个斜线段间隔100cm。相比一般导向车道,少了地面导向箭头,配合使用车道行驶方向标志,车道行驶方向标志也会由固定模式改为电子屏可变模式。

  为什么选择在灵山街与汇腾达路设置可变车道呢?据悉,在灵山街和腾达路交叉路口,每天早高峰时段南口左转流量较多,附近有路北街道办事处、邮电大厦、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大楼、区图书馆等,上班人员较多,左转车道容易造成拥堵,所以在早高峰7:30—9:00这个时段,设置为左转车道。而灵山街又是城区进入内环路的主要通道,由南往北车流量相对较大,故将其他时段设置为直行车道。

  “两边差异光靠红绿灯配时难以解决,为综合高效利用道路资源,我们决定对南口左起第二车道改为‘可变车道’,早高峰期为左转弯车道,其他时间为直行车道,这样可以解决南口左转排队过长问题,且可以缩短左转绿灯时间,同时也减少路口各个方向车辆、行人等候时间。”高峰表示,现在晚高峰时期,交警人员直接站在可变车道指示牌下面,进行交通指挥,提醒大家在车道电子指示牌的引导下可驶入可变车道,灵活应用,减少交通拥堵。

  可变车道是一个新出现的交通标识,很多驾驶员对此还不熟悉,在可变车道前会犹豫到底该怎么走才是正确的驾驶,甚至有些驾驶员担心“犯错”改走普通车道。高峰针对市民这一疑问给出了正确的行驶规则,进入灵山街腾达路口,要注意辨别可变车道,进入可变车道要提前看信号灯,根据具体信号指示来行驶;误驶入可变车道后不能临时换道或停车等待,否则便违反了交通法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