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吸毒成瘾危害大
2018-08-21 09:13:1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我们都曾听说过名为“多巴胺”的脑内分泌物,它是一种神经递质,能与某些神经突触上专门的受体结合,经由这一过程让你感到快乐。随后,多巴胺从受体脱落,被转运蛋白吸收进神经细胞中,下次还能继续使用。这样的系统如果能正常运作,人会因渴望成功带来的喜悦而不断进步,即使是遇到困难也愿意努力克服。经过不断努力考上名牌大学;一次又一次靠近又远离,最后和心爱的人成功牵手;无数次的谈判、博弈和深夜加班,换来晋升和高收入。伏隔核大量释放多巴胺,让身处这些情境下的你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幸福,同时能够深深地记住这美好一刻。正常的奖励机制对人来说有多重要,也就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药物是会作弊的。它们能大量地提升多巴胺的浓度,让人感受到极度的兴奋:比人生中任何一个美好时刻都令人激动。为了达到这种刺激,它们甚至“不择手段”:生理伤害仅次于海洛因的著名毒品可卡因,能抢在多巴胺之前同多巴胺转运蛋白结合。多巴胺无法被回收,只能继续同受体结合,自然带来近乎疯狂的快感。而鸦片类药物如吗啡和海洛因,则是直接让你的大脑一次性释放大量多巴胺,带来欲仙欲死的体验。

  当多巴胺的量多到异乎寻常的时候,你的大脑会为此做出相应的改变:超高剂量的多巴胺会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过程,使得和成瘾密切相关的基因过多表达。最终,多巴胺受体的密度因这一系列过程而变低,和原来等量的多巴胺已经无法像从前那样让你开心起来。那些曾经令你欣喜若狂的事,比如,高分、恋爱、成功的事业等,都变得索然无味。为了满足神经系统的需求,你只能继续用药——剂量一次比一次大,频率越来越高,一旦停药就会陷入痛苦焦躁的戒断反应中,不能自拔。

  合成毒品对人体的危害,通俗地讲,主要在于它对人体组织器官特别是大脑中枢神经的损害不可逆。合成毒品作用在大脑中枢神经,吸食毒品高度兴奋后,中枢神经就形成一个水肿,水肿消了后会结疤痕且不可恢复,疤痕结得多,中枢神经会受损,吸食者就会精神异常,痴傻癫狂,成为精神病患者。临床医学研究证明,这种精神病症状会长期存在,82%的苯丙胺滥用者即使停止滥用8年至12年,仍然有一些精神病症状,一遇刺激便会发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