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海绵城市”理念治污水
南洋新村治污获住建部专家点赞
2018-08-09 09:27:0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不久前的全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水专项主题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研究员级高工何伶俊特意为路桥南洋新村的“海绵城市”建设点赞,引发与会人员的关注与好奇。

  何为“海绵城市”?它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

  据了解,南洋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住户160户,针对小区内道路破损严重、雨污混接的现状,2017年6月至9月,路桥街道投入300多万元对小区排水、道路、景观进行整体“海绵式”零排放改造。街道将原来的污水管道、雨水管道报废,新建雨水管1520米,污水管1950米,同时,为实现雨污分离,还对建筑排水立管进行了改造。工程建成后,雨水得到“海绵式”净化,生活污水则被统一收集到污水管道后排至污水处理厂,真正实现了小区污水零排放。

  走进南洋新村,点缀在居民楼之间的一个个“雨水花园”引人注目。它的外部被一圈长方形的白色篱笆包围,娇艳欲滴的美人蕉与各种翠绿的水生植物在园内相映成趣。它不仅外观秀美,还能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

  紧挨在“雨水花园”旁的,是铺设在居民楼下的灰色透水层,它与地面齐平,和“雨水花园”组合成了“海绵式”最佳搭档。降雨时,一部分雨水直接渗入透水层,抵达其底部铺设的管网,冲刷出的灰尘和油污则被透水层隔离在了地面;而更多的雨水则会流入“雨水花园”,被水生植物净化。这样一来,除了回收利用雨水、有效排水防涝,也能达到面源、点源污染控制的效果。

  此外,南洋新村每位住户家的阳台上,还新纳入了一根污水管网。没有纳管之前,居民阳台洗衣废水、厨房水直排雨污入河,存在污染;纳管以后,污水不能再“任性”,统统进入小区污水收集系统,排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以前这一片又旧又灰暗,雨天还容易积水,有了专门给雨水搭建的小花园,下雨天出行不用担心湿鞋,生活也方便许多。”“小区景色变美,生活更舒心。”……“海绵式”零排放改造工程建成已将近一年,对于小区的改变,居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