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我区农机产业迎来集群大发展
2018-08-20 09:29:2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郑虹

  农业植保机械是我区六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我区重点培育的300亿级优势产业,具备了以植保与清洗机械产业为主,兼有谷物联合收割机、小型田园管理机械、粮食烘干机等农机产品的产业体系,形成了在国内规模大、产量多、规格齐全、企业相对集中、基础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产业聚集区。

  目前,我区有农机行业企业600多家,年产值达90多亿元,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浙江名牌产品7个、浙江出口名牌5个、浙江省著名商标5个。2017年,我区还荣获“全国植保和清洗机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称号。

  发挥产业集群优势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路桥私有经济迅速发展,金清、蓬街一带的小五金开始销往大江南北,催生了路桥农机制造业的萌芽。

  上世纪70年代,蓬街出现生产喷雾器配件企业;上世纪90年代初,我区第一台机动喷雾器诞生;1994年,柳林农机生产出我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履带自走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2005年与江苏企业合作开发国内第一台超级杂交稻插秧机;2008年,一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了第一台国产粮食烘干机。

  “一系列的第一见证了路桥农机植保和清洗机的发展,尤其到了2016年,我区农机产业迎来集群大发展。”区农林局局长王利华说。

  修订完善《路桥区农业机械行业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及我区经济发展态势,对农业机械行业发展进行整体布局和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

  2016年,我区农机产品制造开始向基地化、产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手动喷雾机(器)、增氧机、高压清洗机等多个产品成为全国“专项”隐形冠军,产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浙江绿田股份于今年年初开工的年产350万台高压清洗机项目,在生产规模、制造水平方面均居于全球同行业的领先地位,该项目的投资必将大幅度提升我区植保与清洗机械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对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两个标杆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绿田将强化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品牌创新,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优质的产品,深度融入全球市场,提升路桥制造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绿田企业负责人罗昌国表示。

  据统计,我区农业机械行业涵盖植保和清洗机械、烘干机、园林机械等70多个类别,其中植保和清洗机械产业生产总量和出口额分别占全国的30%和35%,总体上形成了分工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管理科学化、营销网络化的良好格局。

  同时,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动、协会参与的原则,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加快资源流通,为成果产业化提供更加便捷的“绿色通道”和“孵化器”支持。建立企业联合创新平台,共同出资、出力、出人才,研发大型农业机械设备,促进行业向高规格、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方向转型。

  目前,全区农业机械行业拥有零部件配套加工厂家450余家,产业配套充分紧密、分工协作科学合理。

  创新发展稳步推进

  科创是企业发展核心动力。我区大力支持和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新技术,实现产品创新,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形成协同创新利益结合体,围绕企业需求展开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

  中国富士特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植保机械、园林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和浙江省农业科技企业、首批中国农机工业“AAA”级信用企业,也是国家农机标准委员会植保机械分委员会会员单位,拥有40多项国家专利,多项产品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等荣誉。“不断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富士特负责人林夏满介绍。

  2017年,富士特公司与浙江大学何勇教授团队合作的《农田信息多尺度获取与精准管理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还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现了路桥科技史上的零突破。

  过去十年,一鸣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不断钻研,才在细分市场占了一席之地。 

  “创造可能”是一鸣公司的厂训。公司始终恪守市场导向、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以解决农民的实际需求为原点,以技术创新研发为核心,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搞研发。公司取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一项是工厂化育秧条播技术,采取精准条形点播方式,使播下的种子整齐归垄成行;另一项是SY育秧苗床大棚,采用输送机搬运苗盘和倒顺输送技术,自动将苗盘送入和运出大棚,深受广大用户的欢迎。

  据统计,我区植保行业每年至少投入1.5亿元用于技术研发。目前全行业拥有有效专利数605项、省级研究院1个、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火炬计划项目8个,13家企业荣获省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富士特、大农、信溢等6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共14项,7名科研人员成为全国农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植保与清洗机械分技术委员会等多个国家标委会委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