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以枕木为魂 铸螺洋铁军
——金台铁路征迁工作的背后
2018-08-21 09:28:0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金斌杰

  伴随着烈日的灼热和不远处传来动车驶过的声音,日前,东风村金台铁路的拆迁工作正式打响,历时2天,共计拆除房屋面积12000余平方米。至此,螺洋街道东风、车头、火炬、永远四村金台铁路主线已完成腾房拆迁工作。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自主建设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长226.12公里,经9个县(市、区),其征地拆迁在螺洋境内涉及7个村,全长4.8公里,总用地491亩,共有房屋拆迁361户582间,累计面积约15万平方米。据悉,截至目前,螺洋街道共计拆除房屋472间,房屋拆迁率达到81%,拆迁面积达13万余平方米。

  “东风村拆迁工作能顺利完成确实不易。”作为金台铁路项目政策宣讲的“老娘舅”,螺洋街道退休干部余继春深有感慨。从2016年年底,螺洋街道干部走村入户做宣传,到去年年初的土地征用、青苗评估以及后来的正式拆除工作,已有一年多。“算下来,这一年多时间里遇到大大小小的‘骨头’数不胜数。”余继春告诉记者,“像东风村村民老林,情况特殊,从一开始的拒绝评估,到后来评估后不愿意签订协议,直到几天前才改变想法,可谓是一波三折。”

  “起初老林家只有一间三层房子,在铁路边上。在路院路一级公路建设时,他家的几亩农田被征用,由于政策原因,当年是以货币形式进行补偿,并没有安排地基。而到了建104复线的时候,东风村再次被征地,考虑到村民长期没有建房,政府就为征地户安排了地基。为了照顾外孙女、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老林就在老房子不远处,花了20万元,从同村村民手里买了块地基,建了房子。”余继春说道,“2016年金台铁路征地拆迁,老林家的房子又在征地的红线内。按照政策,老林家6口人,可以安排2间安置房,由于老林原先自费买地基盖房子,而政府安排的一间安置房又距女儿家1公里远,这一来一回,他的心里就有了落差。”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为了做通老林的思想工作,余继春带着人隔三差五地就跑到他家和他谈心,了解他的想法。“村民对政策不理解,心里有芥蒂,就需要我们换位思考,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余继春告诉记者,经过反复地商讨,老林最终同意了安置方案。

  在螺洋,像余继春这样默默奉献的“铁军”还有很多。有带头签订拆迁协议、拆除“豪宅”的乡贤叶明正,有腿脚不便却心系铁路工程拆迁工作的老党员陈秀莲……作为杭绍台、S1线、金台3条铁路汇聚之地,螺洋铁军们始终践行着忠于信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长于志远、严于律己、善于协同的“枕木精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