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书记论坛”固廉促提升
2018-09-13 09:19:4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郑  虹  通讯员  王  波)近日,路北街道通过“书记论坛”,向各村书记征求村集体内控制度的制定意见,大获好评。“真得太有必要了,对我村‘清廉指数’C类向B类的转化,信心更足了。”书记论坛上,原三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激动地说。

  论坛上,该街道向各村书记分发了村集体内部管理制度初稿,并征求意见。各村书记结合各自多年在基层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建言献策。

  原前蔡村党支部书记牟春雨提到:“各村涉及村集体利益的一定要做细工作。比如,发放清单统一由文书填写,大写、合计等要素都要填全,然后交由出纳发放。不是说不相信谁,而是要让制度本身更严密,形成制约,防控风险点。”原管淋村村委会主任王宇深表赞同:“要素齐全很重要,制单人、经手人、证明人也都要写清楚,落实责任的同时,也可杜绝虚报等不良现象。”其他各村书记也纷纷针对村集体资源出租、印鉴管理、收据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原三角陈村党支部书记陈云聪说:“不少财务规定考虑较为宏观,但在农村实际工作中,有些难以落实,难免会存在廉政风险。此次论坛讨论的内容非常贴合实际,我相信在制定出该项制度后,一定能对基层廉政风险控制起到重要作用。”

  该街道纪工委书记楼勇说:“本次论坛的目的就是通过制定更细化、更具体的规则,达到制度固廉的效果。现在利用‘书记论坛’这个平台,集思广益,应该说是打通了政策与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一定能制定出一套相对切实可行并行之有效的制度,以制度促监督,全方位防范廉政风险。”

  据悉,路北街道纪工委在2017年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和今年的回头看过程中,对各村(居)存在的大大小小问题和廉政风险点进行深入分析。特别是在“清廉指数”发布后,该街道对“指数”C类村逐个进行一村一策的分析,并对全局进行再统筹,即通过“书记论坛”深入结合基层实际,制定控制制度。该项制度的制定,不仅促“指数”全面提升,更有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