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赵旭红:教师,让人类和自己更美好
2018-09-13 09:20:1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郑  虹 

  实习生  黄梦静

  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点亮别人。然而,路北街道中心小学的教师赵旭红更赞成华东师大叶澜教授的一句话:“教师是一项使人类和自己都变得美好的职业。”

  赵旭红在教师这一平凡岗位上工作了整整21年,在这漫长却又似乎转瞬即逝的岁月中,她深刻地感受到,当她尽自己所有的力量成就学生的同时,其实也在成就着自己,成就着自己生命的价值与厚度。

  三尺讲台 责任重大

  1997年9月,赵旭红刚刚走上小学英语教学岗位。那时,小学英语还没有真正在全区铺开,相应的教研活动也没有展开,她所在的学校仅3位英语老师。

  赵旭红回忆起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样子,那时的她年轻而青涩。她说:“当我望着讲台下一双双清澈的眼睛,突然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变得沉重。”正由于这样的压力,她从不知疲倦。课堂上,当她看到孩子们积极参与、眼中有光时,满足与成就感便会油然而生。

  为了能够做好学生的英语启蒙,赵旭红还积极参加各类培训课程,坚持每天听读英语,以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丰富自己的英语文化内涵。这些努力为她带来了很多荣誉,更重要的是,给学生们传输了更扎实和宽广的英语知识。

  一往情深 无怨无悔

  这样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赵旭红清楚地记得,一届学生毕业的时候,有几个女孩子来到她的办公室,神秘地说:“Miss Zhao, 我们送你的礼物放在卢老师那里,一定要去拿哦!”

  那是一个心型的小盒子,里面是一张张不同笔迹的小纸条。有的写:“亲爱的Miss Zhao,你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老师,我一生也忘不了您!”“您总是让我们轻松、快乐地学习英语,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英语!”连几个平日里有些调皮的男孩子也有“大作”在里面,有一个说:“老师我好几次让您生气了,对不起。我以后一定会努力学习英语的。”

  说起这些,赵旭红感动得几乎要落下眼泪:“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如此直接却真诚的表达,弥足珍贵。”

  “不管时光如何流逝,教学是一条永没有止境的探索之路,充满意外的惊喜,也遍布崎岖和荆棘,而我愿在这前行的路上,跨越荆棘,看见花开,不辜负我所爱的这份职业。一往情深而无怨无悔。”这是她日记本上记录的一段话。

  赵旭红的付出,给一届又一届学生传授了知识,而她因此收获了真心和自我生命的厚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