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零直排”园区开启“美丽进程”
2018-09-13 09:22:3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往日大货车进进出出的蓬街镇金联工业区,如今更添了一份忙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全面推进。

  金联工业区位于金联村高新东路,因周边企业发展的需要,始建于2012年,2013年共有9家企业入驻。经过近年来小城镇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等工作的相继开展,实现了工业转型升级。而今,金联工业区已形成了卫浴、机械、汽摩配件等产业发展的集聚园,共19家企业从事生产经营,以规上企业(5家)及年产值500万上企业为主。

  产值的蜕变,让曾经这个环境简陋的企业集聚地,成长为高新尖企业的“摇篮”,但与“无污水直排企业园区”要求仍有差距。为此,金联工业区以打造全区首家“零直排”示范园区的目标,拉开了“美丽进程”的序幕。

  据了解,金联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工业区建设工作,实施截污纳管、源头管控、规范排水为重点的“三步走”。在总体工程建设之时,目前园区内除2家企业排水证正在申报,其余所有企业均已申报排水证,即可实现整个园区“零直排”。

  蓬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零直排”工业园区建设是老旧工业点改造升级工作中的重点,亦是治水工作的一个全新探索。今年,该镇已全部启动“零直排”工业园区建设,并明确了“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分流全改造、排污水户全入网、入河排污口全整治、各行各业全监管”的创建思路和工作目标。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塘王、浦北、四份头工业园区也已开始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因财力有限,目前塘王、浦北工业园区计划企业自主众筹投资80万元;四份头企业自主众筹投资50万元重铺所有排水排污管道,可实现排污排水管道直达每家企业门口,为下一步“零直排”工业区改造奠定基础。

  在改造的基础上,蓬街镇建立并完善了“管线定期巡检运维、入河排污口日常巡检运维和职能部门专业巡检监管执法”三项长效管理机制,加快治水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的转变,实现水环境质量的新突破。

  蓬街镇“零直排”园区建设工作是全区此项工作的缩影。

  目前,我区已明确镇(街道)的属地责任,环保、住建以及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分别负责工业园区、生活小区和“六小行业”等其他类“污水零直排”工作。计划于今年完成新桥镇1个试点镇建设;2019年完成路桥、路南、路北、峰江4个街道“污水零直排街道”建设;2020年完成桐屿、螺洋、横街3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镇(街道)”建设;2021年金清、蓬街2个镇完成“污水零直排镇”建设;2022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并通过市级验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