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写好“都市型”美丽乡村建设大文章
2018-09-13 09:22:5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相关政策的指导下,我区迅速吹响了乡村振兴号角。

  作为主城区的组成部分,路南街道积极行动,从产业转型升级、村庄环境提升、人文氛围培育、乡村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打造创业福地、宜居家园、集美路南,助推乡村振兴,为我区加快建设“两个高水平”标杆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水兴村

  路南街道永福村,地理位置相较偏僻,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今年以来,村两委班子认真谋划,结合实际,以“治水、修路”为抓手,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这里原本有3个小微池塘,长期无人整治,呈现脏、乱、差现象,通过前期改造、清理,面貌焕然一新。”路南街道永福村党支部书记余海辉介绍,现在已经完成河塘清淤、沿岸砌石,等周边的绿化完工,这里会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另外一条连接村外的大路,也已完成路面建设,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庄的整治,更离不开水域环境的改善。自‘五水共治’以来,街道对辖区内的水环境进行了全面治理,以‘治水’行动,成为‘乡村振兴’的开拓者。”路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挺介绍。今年,路南街道共需整治18口池塘,目前塘内垃圾均整治到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以文养村

  日前,一场声势浩大的演讲在路南街道方林会堂举行,1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演讲者,在各自的领域分享了他们的思想。现场共有近600名观众,观看了此次演讲。当天,精彩的演讲与优美的环境,均给观众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近年来,路南街道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已建设了8家礼堂,今年共有3家礼堂在建设当中。农村文化礼堂是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更是乡村文明的“传播地”,是村民的精神家园。它所起到的作用,不单单是简单的娱乐、聚餐场所,更代表着乡风与文明,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文化礼堂更是有着宣传与辐射的作用。

  路南街道宣传委员项鲸霓介绍,这些年,文化礼堂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村内是文化宣传地,对外是文化辐射地,充分营造文化氛围,提升村民人文修养,也是乡村振兴的保障之一。

  以业振村

  一个村庄有了颜值,有了文化,更需要有产业,有了造血功能,才能做大、做强。自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以来,作为老工业园区的发祥地之一的路南街道,更感到压力与责任。

  今年以来,路南街道大力推进肖谢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加快众创小微园区的建设,拒绝低、小、散,引进高质量、无污染、高产出的优质企业,推进园区转型升级。

  “目前,肖谢工业园区违建已基本拆除到位,正在评估当中,根据评估再商定日后的发展方向;众创小微园区,也在逐步引进优质企业,现共有42家企业上报,正等待审核。”路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蒋耿亮介绍,接下来,企业园区的建设要符合经济发展、环境要求,更要结合当地实际、村内环境等情况,共同发展,长远发展。

  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课题,系统性工程,环环相扣,影响深远。目前,路南街道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有序、快速推进乡村振兴,助推街道的发展。

  “近年来,路南辖区内重点项目较少,对于这种情况,街道对内进行探索,大力推进多个项目,实现新发展,如张李村的南浦湿地,打造城区的绿肺;老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在持续突破、创新中,以打造‘都市型’美丽乡村为目标,不断前进。”蒋耿亮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