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一张图”知晓拆违动态
蓬街镇建立“一户一档”助推“基本无违建镇”创建工作
2018-09-17 09:15:1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9月14日上午,蓬街镇南新市村里,挖掘机正在对3处三层以上的钢架结构违建厂房进行拆除。据了解,该村违建厂房大多用于铁制品生产,产业层次比较低端,多数厂房达不到环保要求,为此,连日来蓬街镇以自拆加强拆的方式,已陆续拆除该村2.8万多平方米的违建厂房。

  在拆除现场,蓬街镇副镇长梁永海坐镇指挥,他说:“从9月15日起将加大拆违速度,预计在9月底完成。”

  自今年4月,蓬街镇吹响创建“基本无违建镇”冲锋号以来,全镇上下痛下决心、不留退路,对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项逐条梳理分析,一一落实对应措施,截至目前,已拆违38.99万平方米,“创无”工作的号角越吹越响亮。

  为了加大拆违力度,蓬街镇启动百日攻坚行动,镇领导落实任务清单,将清单上的条目列为硬性指标,必须按时间节点全部完成,做到任务条条清、责任人人清,前阶段主要对两路两侧影响消防、安全、环保和重点工程的违法建筑率先拆除,接下来将根据“一户一档”,有针对性地开展拆违工作。

  “一户一档”就是蓬街镇机关干部人人持有的一张所驻村、所联系片的“七色创无百晓图”。村情图中,房屋标为绿色是合法建筑,黄色为保留建筑,深蓝色为没收建筑,红色是拆除建筑,浅蓝色为拟拆建筑,灰色为补办,玫红色为已拆,带“★”标志的则是党员户。

  “对每一幢建筑进行归类,不仅是任务清单,更是村村竞赛、片片竞赛的‘证据’。”蓬街镇组织委员李佳琪表示,一张张“创无百晓图”是动态化的,根据拆除进度,每周进行一次更新。他还透露道,正因为一目了然,大家都憋着口气,暗自较劲。

  同时,蓬街镇还全面启动非法“一户多宅”整治行动,拆除赛龙村23户违建,并开始对椒金线、东方大道、小梁线、中心路等主干要道、精品路线沿线等焦点区域进行拆除,加强与环保、公安、综合执法、电力等部门联合执法,累计发放限拆通知书900份。

  据了解,今年蓬街镇“拆违”建筑面积总任务为40.5万平方米,至今共计拆除建筑面积38.99万平方米,完成率96.27%。其中自4月22日开展“创无”工作以来,全镇共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27.47万平方米,占已完成量的70.45%,形成了“快攻、细活、实干”的拆违态势。

  梁永海说,根据“七色创无百晓图”显示,全镇还有不少小、散的违法建筑存在,下阶段将分5个片区全面推进,特别是沿河沿路的违建,做到一次性拆除到位。

  下阶段,蓬街镇将“趁热打铁”加速拆违进度,根据“创无”的考核标准,逐条比对、台账检查,进行预验收工作,确保以“无违建镇”的高标准要求,顺利通过10月底的“基本无违建镇”的验收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