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与科普零距离
——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侧记
2018-09-17 09:13:1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9月15日上午9时,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台州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拉开序幕,30多个科普互动体验项目同时开展,永安广场上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

  土拨鼠、狐狸、鹦鹉……站在市野生动物园实物展示的帐篷前,小市民张子轩研究着笼子里活蹦乱跳的野生动物,啧啧惊叹。“这是我第五次参加科普日活动,每年都很好玩,今年的野生动物实物、标本展示我最喜欢。”张子轩是全国科普日活动的忠实“小粉丝”,他说,虽然家在金清,离城区有点远,但只要看到活动通知,就一定会让爸妈开车带他过来。参与活动的众多市民中,还有不少老人。市中医院的义诊帐篷里传出一阵阵药香,几位大伯一面聊着天,一面接受中医理疗。“前两天老人家说背不舒服,正好这里有中医义诊,可以缓解一下。”一旁陪护的家属笑呵呵地表示,义诊区域中医西医、口腔科眼科医师都有,做理疗的同时,还可以向医生们请教日常养生的办法。

  除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现场的“科普中国户户通”推广环节也是一大亮点。了解这款本土科普APP的强大功能后,等待工作人员帮忙安装的市民排起了长队。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抓手,“科普户户通”平台每日都会精心推送群众喜闻乐见的科学知识,能够在潜移默化之间提高使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

  “您好,这一份是反邪教宣传资料,请您拿好。”“如果遇到有人溺水,急救的正确方法必须要记牢。”广场上,穿着红马甲的科普志愿者顶着烈日,卖力地“吆喝”着科普知识。志愿者们来自区反邪教协会、区红十字会、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他们一大早就赶到活动现场,为科普服务做好准备。活动参与者越聚越多,志愿者们忙得汗流浃背,脸上的微笑却不改,依然精神十足。区科协工作人员表示,市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结束后,还会有一系列科普活动陆续推开,比如科普晚会、安全科普知识竞赛等,区科协将进一步丰富科普活动内容,努力推进科普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