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带上文明去旅游
2018-09-18 09:22: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灌篮高手

  在2017年4月,3名攀岩爱好者将20多枚岩钉打入世界自然遗产地江西三清山巨蟒峰进行攀爬,警方以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对3人立案侦查。据媒体报道,近日,检察院对这3人以涉嫌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为由,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是我国首例毁坏名胜古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在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笔者要为江西检察院点个赞,破坏规则的人就要为自己的不当行为埋单。文明旅游是每个公民必备的素质,然而现在很多人却将其抛之脑后,在旅游的时候,只顾自己玩得痛快,根本不会顾及到其他人的感受,甚至为了寻求刺激或好看作出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的行为。

  为什么不文明旅游现象屡禁不止?就像在世遗地三清山打钉攀岩的攀岩爱好者,难道会不知道他们自己的行为会对该处地质地貌造成损坏?笔者认为,说到底是部分攀岩爱好者缺乏最基本的文明素质,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无独有偶,日前,一名游客擅自踏入丹霞景区内未开发的保护区,踩坏了几千年才形成的特殊地貌。当工作人员要求其出来的时候,游客还理直气壮的说:“叫什么叫,我又不是听不见,这不就出来了。”看到这样丑陋的嘴脸,笔者觉得就应该按照相关法律对其进行处罚。

  文明重在行动,美在德行。笔者觉得,旅游最美的风景线不仅是风景,还有坚持文明旅游的游客。要加强文明引导,不断提升公民的文明素养,让不文明行为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此外,对于有些触犯法律的不文明行为,也要严格执法,运用法治的力量,对其进行惩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