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家长群里莫当“戏精”
2018-09-18 09:22: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话  唠

  20年前,笔者读小学那会儿,学校布置作业都是写在黑板上,再由老师反复嘱咐抄写在笔记本上回家对照着完成。如今已是信息时代,自腾讯微信风靡后,老师们早已习惯在微信上布置学习任务,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在这样的前提下,只要家里有孩子的,难免会加入一两个微信家长群。也不知从何开始,不少家长群都变了味,从学习交流的用途,变成“戏精”家长们表演的舞台。

  不少家长可能会熟悉这样的场景,原本大家在聊孩子课业,突然就会有人将话题扭转,要么一个劲拍老师马屁,要么扯到自己孩子如何优秀、自家家境何等优越。“大家好,我是XX妈妈,资深律师,他爸是企业老板,大家都自我介绍,互相熟悉一下吧。”“老师,您就像一根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孩子……”这样的对话还能令人忍受。怪只怪,家长群里的表演没有不假,只有更假,有些阴阳怪气的“戏精”家长总有让人气到青筋暴起的本事。前两天,笔者家人对老师布置的一项作业不是很理解,婉言多问了一句,没想到一位家长立刻“影后”上身,从家长不要光顾着挣钱讲到了请勿给老师增添负担,末了还不过瘾,又歌颂了一番老师的辛苦。这种言行,要不就是在显摆对孩子教育的“负责任”,要不就是自觉不自觉地充当“维护班级学习秩序”的带头大哥,殊不知在不经意间就暴露了自己的短视与浅薄。笔者觉得,就凭这位家长对教育孩子所抱的观念和言行,充其量只能教育出一个只知道上学考试的孩子罢了。

  可惜的是,这番言论即便被其看到,最多也只是被其扔在一边。他们不知道的是,自己对待教育的态度,其实就跟“押宝”差不多。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小孩教育身上,其实只是自己人生失败的一种折射,其结果只能是让孩子重蹈自己的覆辙,让人生陷入一种无奈的“死循环”。而成为让人直皱眉头的“戏精”家长,往往没有这份自知之明,总是膈应了别人,得意了自己,而最终受害的不仅是自己,还有他们费尽心血培养出来的孩子。

  家长群建立的初衷是加强老师和学生家长之间的交流,并不是家长表现自我和展现油嘴滑舌的舞台。何况,部分老师也在背地里吐槽,家长“刷屏”太多,发出来的重要消息常常淹没在了一片闲聊之中。笔者认为,同在一个公共聊天群中,每个人都应当遵守聊天“公德”,不讲令人不快的事,不发全然没有营养的废话,不一味将自己作为主角不停吹嘘。这份“公德”用在家长群中尤为合适,还请一些家长请收起“戏精”行为,把注意力放在该放的地方,还大家一个学习交流的净土吧。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