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人的问题,别让狗来背锅
2018-09-18 09:22: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对于狗,笔者是存有几分忌惮的。尤其是那些体型庞大、犬声连连的狗,最好狗主人在旁,否则笔者宁愿避而远之。如若刚好碰上停车要下车,也宁愿等到狗主人来到现场,不然就在车里多呆几分钟。

  笔者对狗的这番态度,恐怕要遭到一些读者的调侃了:看你人高马大的,却这般小心谨慎。笔者不是不相信狗的善良,笔者也不是胆小怕死,笔者只是觉得,怕死没有错,找死肯定是自己的错。笔者更相信,99%的狗都是人类最真诚的伙伴,否则在人类为自己寻找一个宠物陪伴的最初,不会无缘无故选择了狗,羊啊牛啊鸡啊鸭啊都有机会成为人类的陪伴。但是,1%的可能并不代表不可能,更何况,这1%的可能造成的后果,却是100%的死亡。这就不得不让人提防了。

  笔者怕狗,却也为狗“叫屈”。因为狗的问题,往往是人造成的,狗作为人类的伙伴,却屡屡为人背锅。比如最近杭州一“网红”殴打孕妇,导致孕妇先兆性流产,里面就牵扯到了“遛狗不牵绳”的问题。网友一方面批判“网红”现实生活中和网络世界里判若两人,一方面又“咄咄逼狗”,极端人士更是不想放狗一条生路,誓要将狗狗们一律赶尽杀绝于生活当中。如果给狗一个说话的机会,这条狗可能比自己的“网红妈”更红了。现在很多狗啊猫啊都有自己的微博大号,红得不得了,让猫狗自己说话,也并非不可能。

  到底是人出问题,还是狗不懂是非?但凡有几分良善,都应该明白,在这件事情里,狗真的没那么重要。真正问题的是:“两面派”的网红拿狗当人,拿人不当人。一个在网上生活精致、甜美温柔的小姑娘,到了现实生活里,却放任自家的狗去咬人,完全无视对方是个大腹便便的弱势群体。人们不理解:这种人格分裂是虚情假意的人设崩塌,还是对信任的无情摧毁?在遛狗文明面前,光鲜的外表与本质的不堪,才让人出奇地愤怒。

  在笔者看来,这两者并无矛盾。因为倘若人的素养足够,遛狗这事又怎会不文明?就拿这个网红来说,如果她的修养真的如网络世界里搭建的那般“岁月静好”,受其感化的狗恐怕会乖巧懂事。一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必定不会不顾及遛狗的安全,出门自然是考虑到环境对狗的影响,狗对无关人士是否存在危险等等。即便是狗不懂事地“吼”上两声,那也是言语安抚,然后对周边的人轻声道歉。即便是一个不爱狗的人,对这姑娘也会报以友好的微笑,对姑娘的狗自然也会“爱屋及乌”。而现在,想必人们应该对这位“网红”会有新的认识。

  或许,传统养狗确实有诸多不妥之处,但笔者接触到一些真正爱狗人士,对狗的照顾那真的让人恨不得成为一只狗。别的不说,狗去宠物店洗一次澡,动辄几十上百的银子,一般人哪里有这种待遇。但狗带来的矛盾,频频见诸于报端,狗的生存空间其实是越来越小。这样的空间变小,一方面确实受累于一些极端人士的过激言论;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爱狗人士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一味高举“爱狗”的旗帜,而不是通过自己恰当的行为维护狗的生存空间,最终也会导致自己钟爱的狗连立足之地都没有。

  狗再名贵,现实当中它还是要依附于人活着的。狗生是否安稳,全凭人去摆布。别让人的素质问题,都压到狗的身上,它们可能并不想背锅,也背不动这个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