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让营养餐真正“营养”起来
2018-09-18 09:22: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夜  雨

  日前,网友反映商水县谭庄镇大曹小学的学生上学吃的营养餐,只有半碗素面,没有其他配菜。根据提供的视频显示,一名戴白线手套的工作人员正在给拿碗排队的学生一人抓一碗素面条。食堂餐桌上,很多学生正在吃面,并无其他配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食堂墙上白板公示的菜单里,当天的菜品应为鸡丁炒西葫芦、蒜薹鸡块等。

  抬头看着公示栏中的美味,低头吃着碗里的干面,无论是孩子们吃在嘴里,还是旁人看在眼里,都挺不是滋味。为何如此阳奉阴违的行为,却在被网友曝光前未被发觉?不能不让人深思。

  营养餐计划基本上都是在边远贫困地区的学校执行,而且特别要指出的是,这些学校都是在使用公益项目捐助的费用来供给学生日常的餐食,这与一般由财政统筹的营养餐有些区别。其信息公开表现与公益项目运作的专业性、受助者对捐助者负责的意识不无关系。在这些前提下,大曹小学的缩水、变味现象更显得可恶。

  在痛心、批判的同时,不妨看看许多守着本分的学校的做法:以四川德昌县麻栗镇干海学校为例,多年以来,该校微博持之以恒在做的就是公示当天食堂提供给学生的餐食种类,以及采购原材料的费用、学校在校人数、学生餐食费用标准、厨师工资等详细信息。许多类似的学校,有的老师、学生加在一起都不到100个人,平时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却默默坚持着记录和公开,这在问题营养餐频现的背景下尤显可贵。

  笔者认为,保障学生的营养餐,首先不妨借鉴上述一些学校的好做法,做好信息公开。但不能是白板上公示一套、执行的却是另一套,也不能仅限于监管系统内部的“上传下达”,更该面向家长和社会,确保内外部监督的制衡。在“定期公开”的总体要求下,对营养餐信息公开的操作流程,包括具体事项、公开时限等也需进一步细化。同时,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学生营养餐的监管,拉高违法违规成本,斩断伸向学生营养餐的“黑手”。只有监管不打折扣,法律法规不缺位,才能倒逼学校及企业对学生营养餐规范运营,从而让每个学生都能保质保量吃到真正的营养餐。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