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整容低龄化 不可取
2018-09-18 09:22: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亦  哉

  爱美之心自古人皆有之,看见美的人更是身心舒畅。但是,当看到新华社的一篇报道,说到在暑假期间,一些孩子痴迷追求外貌的完美,在家长的带领下去“动刀”,笔者还是颇为惊讶的。这都还没发育完整呢,怎么就动上刀子了?报道中甚至提到成都某高二学生一班32个人,以前是单眼皮的女生几乎都割了双眼皮,连几个男生都割了,现在班里只剩下七八个单眼皮了。笔者觉得现在的孩子都挺狠的,动刀子不怕疼么?

  当今社会,放眼望去,整容压根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满大街都是整容广告,整容机构也不在少数,国人对美的追求已经“白热化”了。笔者朋友圈还有个“资深整容人士”,这位朋友在整形医院上班,晒出来的自拍照在这一两年时间里,那是常常有变化。当然,虽然身体发肤均受之父母,但若天生有些缺陷,影响到工作、婚姻的,整容可以为其带来一些改变。即便身体完整、样貌尚可,但有不甚满意之处,通过整容让自己身心更加愉悦,也没有任何问题。

  但整容低龄化却是需要警惕的,毕竟高二的孩子发育尚未完成,整容过早会不会对发育产生不良影响需评估。除此之外,心理的发育也更是处于需要大人引导的阶段,这么早就过度关注样貌,会不会学习就不走心了?这一点笔者相信也需要商榷。毕竟,“传统”点想,过于看重外表总归有些“离经叛道”了。

  除此之外,笔者更在意的是,整容低龄化会不会造成年轻人的攀比心理?或许有人会说,攀比心理不是这个社会的常态么?从上幼儿园的那一刻起,攀比就开始了,看看每天堵在校园门口的豪车阵仗就知道了,更不说提暑假带孩子去哪里旅游、谁家孩子穿的篮球鞋是从哪个国家代购的了。和物质的攀比相比,整容的攀比风险来得高得多。比起整容低龄化的新闻报道,我们更常常看到的是,整容失败的新闻报道,如果一味追求要整容,却没有足够的经济来评价整容风险、选择整容机构、找到适合自己的整容医生,那么,整容所要承担的风险就要多得多。一旦整容失败,后果不堪设想。或许等到经济足以支撑整容这个行为,等能够做出最好的选择时,即便整容依然有风险,但风险也降低了许多。笔者的意思是,别一味追求整容,更不要在该好好学习的年龄,却逼着父母非得让你整容,整容可以,但来日方长。

  笔者认为,整容最大的“风险”在于,今天的审美未必符合将来的审美,古人还觉得“环肥燕瘦”各有各的美,如果今天割掉的单眼皮在十年二十年后,却是人人追求的美,岂不是又要缝回来?有一种美,无需整容,却让你容光焕发,那便是自信之美。一旦你有丰富的人生、充盈的内心,你的样貌气质自然能够让你在人群中卓尔不凡。别让“主流审美”左右了你的审美,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稀缺之美,才是最持久的美丽之道。

  在面对整容低龄化愈演愈甚之际,培植健康的审美观念成为当务之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