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彭精华:爱岗敬业 严爱并存
2018-09-18 09:18:4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路桥实验中学语文老师彭精华在班主任的岗位上,一当就是十多年。

  从2001年毕业至今,彭精华一直担任着这份最操心的工作,早来晚走,尝尽了作为班主任的酸甜苦辣,他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几乎每学期都被评为校优秀班集体,而他本人更是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得到了学生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讲述

  在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彭精华,他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手中批改作业的笔却未曾停下。

  “忙,身兼数职太忙了,而且班里孩子们的大小琐事都要操心,时间不够用,我只能边改作业边接受你的采访了。”彭精华一边批改着学生的作业,一边讲述起自己这些年经历过的学生故事。

  2001年,彭精华满怀着憧憬开始了自己的教学生涯,并持以严厉的态度来教导学生。

  在“五四”青年节的晚上,学校的惯例是举办一次师生火炬接力赛,彭精华作为接力赛成员之一,担心自己参加比赛不能兼顾到学生的安全,在比赛前对学生们嘱咐又嘱咐,一定要等他回来才能放学。当他跑完步气喘吁吁回到教室时,却发现教室门窗紧闭,漆黑一片,“当时真的是既委屈又生气,气这些孩子不理解自己的苦心,明明叮嘱过却还是走掉了,委屈自己的关心之情却并不被理解。”彭精华停下手中的笔,望着远方,思绪仿佛被拉回了那个时候。

  但他还是走向了教室,去检查教室的门窗是否都已锁好,当他走近教室门的那一瞬间,屋内突然亮起了灯,学生们整整齐齐地坐在教室内,齐声喊着,“欢迎我们的彭英雄回来。”

  一瞬间,彭精华的热泪瞬间盈满了眼眶。原来,学生们悄悄在谋划一个大惊喜;原来,他的付出他的关心学生都看得到;原来,他的努力都是得偿所愿的;原来,这群处在叛逆期的孩子是如此可爱。

  经过这个学生密谋的小惊喜后,彭精华一改往日严厉的态度,转而实行严爱并存的教学态度。

  展望

  作为班主任,彭精华以身作则,事必躬亲。每天的早操、课间操,他都与同学们一起出操喊口号;每周值日大扫除,自己也作为班级一员参与劳动;在教室内,只要见到地上有纸屑就会捡起来丢到垃圾箱内;在学习上,要求学生准备纠错本,他自己也准备了一个大的纠错本。

  作为班主任,他勤严细实,坚持不懈。常常在课前、课间、课后、晚自习到教室走一走,看一看,随时注意班上的情况,发现问题即时解决。勤向学生了解班级情况,耐心询问,征求意见;勤向授课老师征求意见,同家长多交流,把握每位学生的思想、心理不稳定因素。“我会将这些收集到的材料即时记录,汇总成册,有了这些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就可以因材施教,对症下药了。”彭精华表示。

  作为班主任,他民主管理,信任学生。在班级组建之始,民主产生了强有力的班委和团委,班委团委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形成了以“月”为单位的意见征询制度,并于每月月底制定出下一个月的“月活动”主题。同时,开展了“学习互助小组”“一对一结对子”活动,以民主决策、尊重信心学生为教育理念,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管理的积极性。因此,他所带的班级无论是成绩还是纪律、行为规范等综合评比都在年级的前列。

  彭精华说,他渴望打造一个“和合校园”,让老师与老师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达到和谐的目的,让学生在校园里能够学得开心,活得开心。

  “我觉得评判一个班级好与不好,不能只看分数。在五年,甚至十年之后,学生们如果还愿意回母校来看看,这就是我作为教师最大的成就感。”彭精华道出心里话。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