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彰显司法关怀 创建“未检品牌”
2018-09-18 09:22:1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此刻,距离我区少年司法一体化社会关护基地揭牌已逾一月。它的揭牌,标志着我区少年司法工作迈向了一个新台阶,助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不断提升。

  我区的少年司法一体化工作已开展多年,并取得一定成效,而此次关护基地的揭牌,意味着此项工作新的开始,更是一种督促与推动。近日,记者走进该关护基地,“零距离”感受那里的关怀工作。

  一体化格局

  彰显司法关怀

  “对于这名少年,家庭方面影响还是比较突出,要引起重视。”“这个案件,被害人年纪较小,需要全方面的跟踪到位。”……日前,在区少年司法一体化社会关护基地,天宜少年司法社工团队正在开展例会,回顾近期所接收案件的相关情况,并展开讨论,安排后续工作。

  “虽然揭牌仪式上个月才举行,但相关的准备工作却在年初就已经开展,截至目前,基地已接手60余个案件。”该基地社工服务项目负责人陆浩介绍,该基地是由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区司法局、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妇联、区关工委等10余个部门及天宜社工团队,共同打造的少年司法一体化关护中心,平时主要由社工接手公检法司交办的相关案例,开展相关工作。

  陆浩及其团队成员,每当遇到各类不同的案件,所有人都会在第一时间介入,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为涉案的未成年人提供帮助。

  “今天下午,我还要去接送一个涉案未成年人,将其送回住处,接下来要开展相应的关护帮教。”陆浩说,社工这份工作,除了专业化及工作激情,更需要一份信念,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变好。

  多方位投入

  创建“未检品牌”

  我区少年司法一体化社会关护基地的建立,对于“未检”工作来说,是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一种成绩。回顾以往,我区的“未检”工作发展起步较早,工作成绩突出。

  2012年,区人民检察院作为全省附条件不起诉试点单位,开始探索对首名未成年人的附条件不起诉及观护考察工作;2013年3月,成立台州地区首家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后,结合新修订刑事诉讼法关于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程序及附条件不起诉的规定,开始扩展试点工作。

  “路桥区是外来人员较为集中的区域,总量占全区常住人口的40.89%,据统计,外来人员犯罪人数占全区犯罪总数的60%以上,且外来未成年人占未成年人犯罪比例的93%左右。”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主任马灵剑介绍,面对这样的局面,成立未检科,推动相应工作尤为重要。

  随着工作不断推进,建立了全省首家由政府统一牵头的管护教育基地,对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固定的生活、工作场所,对其加强管护和教育,以平等保护其合法的诉讼权利。

  截至目前,我区已成立6个管(观)护教育基地,前后共50余名外来人员入驻基地接受管(观)护帮教,其中未成年人近40余名,顺利结束考察的,无一重新犯罪,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委政法委、省人民检察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