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个税新政送红利 “妈妈式”服务保落实
2018-10-12 09:18:4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近日,在新桥镇税务分局办公室内,一税务工作人员正在“微课堂”上,为我区300多名财务工作人员答疑解难,针对他们咨询的问题,通过微信、语音等方式,予以解析。

  今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新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实施,但部分减税红利已经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为了做好相应工作,区税务局积极开展工作,保障个税新政落实到位。

  起征点上调  个人收入喜增

  在今年的个税新政改革中,有一项利好政策特别诱人。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上调至5000元,并执行新的税率表。

  此外,对纳税人取得的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按5000元/月的基本减除费用进行扣除。

  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新老政策,分别计算了一笔个税进行比较。假定居民个人月收入为9800元,根据老政策,通过计算应缴纳税额345元,而根据新政策,应缴纳税额90元,该居民税款缴纳减少255元,意味着个人收入有所增加。

  “2019年以后,其他的优惠政策逐步实施,个税优惠力度可能更大。”区税务局一工作人员说。

  个税新政落实  企业负担减轻

  “这个政策是10月开始实施,那9月份发放的工资,根据哪一个标准来计算?”“微课堂”上,一新桥镇印刷企业财务人员提问。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摘录了部分政策,并以公式的形式将工资演算出来,通过形象的教学,让在线的财务人员有了全面的认识。

  该印刷企业约有80名工作人员,人均工资在3000元至6000元之间。根据个税新政,10月之后“起征点”从每月3500元上调至5000元,该企业将会有八成员工不用进行缴税。

  对此利好政策,不少企业财务人员表示,个税改革之后,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劳动积极性,也促进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妈妈式”服务保全面落实

  新桥镇税务分局的“微课堂”,只是区税务局落实个税改革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对于此次个税改革,区税务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个税改革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应文件,通过早布置、抓节点、稳落实三个工作方针,推进相应工作。

  2018年10月至2019年元旦,是个税改革新政的过渡期,区税务局制定了过渡期工作方案,明确税改具体工作任务,利用微信公众号、税企群、办税服务厅等多种渠道,及时、全面向纳税人发布过渡期政策,营造个税改革新政落实良好氛围。同时,开展历史数据清理,通过与公安等部门合作,进行自然人身份信息核验与修正,做好数据清理工作。

  “我们将以‘妈妈式’服务,确保过渡期内政策实施到位,为明年个税改革政策的全面落实做好铺垫。”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