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10-22 10:51:00

  □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

  这是一次着眼于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城市建设等主题的“取经”之旅,更是一次筹划路桥高质量发展的扬帆之行。

  10月16日至10月20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率区级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镇长(主任)等前往广州、佛山、成都等地进行学习考察,副区长王若嘉、项小平参加。

  一路的探寻,一路的思考,对比差距,虚心问计,激发灵感,考察团成员为一个个“样板”所震撼,也更坚定了发展信念。

  旧城改造——

  融旧于新,谱写新地标的华章

  气势恢宏的祖庙华东里片区旧城改造,数年间赋予新佛山一抹亮色,还老佛山一份惊喜。

  早在2007年,佛山市以创新变革的眼光,重新审视了这片历经沧桑又蕴藏生机的历史街区,启动了佛山城市史上规模空间的旧城改造项目——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工程。

  数年后,一个名为“岭南天地”的“新区”跃然而出,其中集聚了商业街区、高端别墅、洋房、公寓、写字楼、商场、星级酒店等现代“艺术”,又完好地保留下了历史街巷、历史建筑等传统韵味。行走于此,可以感受到这里一景一物,完美地阐释了传统与现代共融的理念。

  考察团此行的首站,就落脚于此。

  要打破拖累城市发展的“坛坛罐罐”。我区的旧城改建工作与祖庙东华里片区改造工程有着相似之处,这个区块的规划中,注重古今相融,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将路桥历史上古街、古庙等一些古老的元素,更多地融入现代文化中。注重产城相宜,让路桥特色产业和城市建设相辅相成,让宜业、宜居、宜游相得益彰。注重人水相亲,做好“水文章”,让贯穿其中的南官河水缓缓而行。“精品之作、地标之作、百年之作”,是叶帮锐对旧城改建工作的基调。

  位于成都的远洋太古里和宽窄巷,是城市中心新地标,用新旧融合的建筑,国际一流品牌的入驻,熙熙攘攘的购物人群,同样述说着“现代诠释传统”的故事,也述说着开放自由城市空间的理念。

  考察团成员无不感慨道:“破立是创新力,设计是生产力,营运是生命力。”

  高新企业——

  科技创新,成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美的集团,专注于持续技术革新,以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新款电饭煲,一个预订键,即可完成从装米、洗米,到定制烹煮的全过程,解放了双手;智能家居,一个语音,即可完成关灯关窗帘等一系列动作,让进出家门变得轻松……

  在工业专业领域,李克强总理曾在2016年时到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说:“在这里,我看到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径和希望。”

  沿着李克强总理的步伐,考察团成员真切地感受到,大族激光因拥有高新技术而无愧于“全球最大的工业激光设备生产企业”这一称号,其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船泊制造、轨道交道、新能源、精密器械、消费电子等多个行业。考察团成员也认定,这是路桥企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考察中,考察团成员既倍感振奋,又深感压力,看到了存在的差距,找到了努力的目标,激发了奋起直追的使命感、责任感。 

  (下转2版)  (上接1版)

  而在路桥企业中,也有像亿利达、铭匠、绿田、八环等拥有行业内一流核心技术的企业,为我区“工业强区”的发展思路奠定下坚实基础。

  叶帮锐说,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根本所在,要外引内育、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加快转型步伐。一是抓招商,既要精准招商,也要强化“安商留商也是招商”的理念。二是抓企业,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形成科学的企业梯队。三是抓创新,围绕科技新长征行动纲要,一项项抓落实。四是抓倒逼,坚持“亩均论英雄”,扶优汰劣。

  随后,考察团还走进了以AI 3D传感技术为核心的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体验了3D传感器在生活、生产中应用的方方面面和给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数字经济——

  智能应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一面旗帜,无论产品创新还是技术创新,都被业界奉为经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企业成长的神话,不断引领和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

  走在腾讯公司内,处处让人感受到创新发展的热潮,令人领悟创新发展的气度。

  智能化的创造,让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远不止“一部手机”那么“单薄”,“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让华为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消防、智能停车、智能路灯、平安城市、融合媒体云……华为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

  数字化的快速进程,无疑等于给世界装上了“最强大脑”。我区正通过一次次深入式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利用数据的互联互通,采用了“并联审批、整合数据、减少环节”等实实在在的措施,真刀真枪加大改革,将相关审批事项纳入“一个窗口”办理,真正做到了数据跑起来,让群众“少跑腿”,甚至“零跑腿”。

  叶帮锐说,数字经济是世界潮流、时代机遇,是新时代的一场新经济革命。要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同时结合路桥实际,在商贸、金融等领域,加快新零售、智慧物流、新兴金融等创新。

  产业平台——

  搭建平台,造就更广的逐梦空间

  天安云谷是深圳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和特区一体化示范项目,强调落实“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践行“互联网+”,研发智慧园区服务平台体系,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践行“低碳”发展,绿色运营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创新之手握住政府之手,开创了全国政企共建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的先河。

  而深圳湾创业广场,成为集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孵化高地和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群落,已引入了腾讯、联想之星星等知名企业的落户。

  由远及近,“俯看”路桥大地,各种平台建设犹如星星之火,正以燎原之势,推动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路桥科创园、“青创空间”、小微企业园、电商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和投入运行,打造出一个个集科技研发、创业孵化、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区域性创新创业平台。同时,我区还致力于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优势产业技术联盟。

  叶帮锐说,要利用好现有平台,结合“两山一湖”、特色小镇和集聚区等,“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加快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提供最好保障,做好政策保障、服务保障、要素保障。

  此行中,考察团还走进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广东工业设计城,看前沿产品,听价值所在。

  汽车之城——

  特色主导,千亿级产业的崛起

  在成都经开区内驱车一路向东,抵达东风渠之前,远远就能看见高高的钢网架在阳光下发出银白色光芒。围墙内是一个巨型在建工地——总投资105亿元、占地1600亩、一期年产30万台乘用车的吉利BMA成都项目。

  考察团此行的“压轴站”,选择在吉利BMA项目,以及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厂。

  吉利BMA成都项目将于明年上半年运行,届时,火花四溅的焊接车间内见不到工人的影子;涂装车间内车身作360度翻滚,接受槽液的“洗礼”;总装车间内无人驾驶小车来来往往,将一个个零部件送到工人手边以供安装……

  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厂,是沃尔沃公司在中国建立的首个生产基地,其中全新一代XC60豪华中型SUV作为该品牌销量中坚的换代车型。

  考察团一行走在汽车总装车间的流水线间,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介绍。

  汽车产业是台州“十三五”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是擦亮台州智造“金名片”的重要支撑。我区具有厚重的汽车发展史,培育打造千亿级汽车全产业链,有市委产业战略的导向优势,有整车制造企业的带动优势,有区域主导产业的协动优势,有制造商贸双向的互动优势。

  叶帮锐说,要加快形成汽车“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要抓好“汽车后产业”,将“触角”不断向汽车研发、设计等上游延伸,向汽车消费、贸易、博览、娱乐等下游延伸,尤其要着力推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争取更多的汽车企业及相关企业将研发基地布局到我区,抢占产业链的技术高端和技术链的产业高端,把先进科技成果抢先转化为现实生产能力,加快提高汽车“路桥智造”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