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2018-10-26 10:56:00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10月25日晚,全市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副区长李羚参加路桥分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各地要坚决落实落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责任,做到严格落实属地的防控责任,严格落实疫情的封锁处置工作,严格落实预防排查预防处置工作,严格落实流通调运的监督措施,严格落实防控联控机制。同时,要切实强化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市场平衡供应,加强动物防疫工作能力建设,加强舆情引导工作,强化督查问责机制。

  在随后召开的区级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叶帮锐在我区前阶段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整体防控扎实有序的大环境下,再次明确:我区要严防死守,以“不添堵,不添乱,决不能在我区出现一起疫情”为目标,切实防范疫情发生。

  叶帮锐指出,下阶段,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要严督实查,按照特别重大突发动物疫情(I级)应急响应机制要求,强化全面排查,继续对生猪养殖场(户)、屠宰场、交易场所、无害化处理场等重点环节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发现异常情况的,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规范处置;强化重点整治,主要是对养殖场的整治、泔水的整治和私屠滥宰的整治,对违法违规现场予以严惩,旨在从源头“掐灭”疫情的发生;强化生猪调运,严禁从疫情省份和疫情邻近省份调运生猪,严防风险猪肉及副产品调入我区,并严把市场和餐饮等环节准入关;强化应急准备,做好生猪调度,保证市场稳定、充足、安全、有序地供应,同时加强值班备勤,确保一旦发现可疑疫情或接到举报,第一时间规范处置。

  叶帮锐强调,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要严格责任。各镇(街道)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相关部门要强化联防联控责任,加强配合,落实责任,部门工作未落实到位的,也要进行责任倒查。各生产经营者要强化主体责任,通过政策解读、责任明确、压力倒逼,让生产经营者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