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2018-10-26 10:57:00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10月25日,在国务院安委办召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后,我市也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在第一时间就相关工作进行落实。会议要求,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群众安全高于一切,面对艰巨任务和严峻形势,各地各部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措施,切实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区委副书记、区长叶帮锐,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剑参加路桥分会场会议。

  会议指出,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做到认识到位,目标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提高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消防安全责任使命,尤其是在当前全市消防工作依然面临着不少问题的前提下,以不放松、不懈怠的劲头做好消防工作,守住底线,确保安全。

  会议强调,一是隐患排查要有力。坚持问题导向,将各类火灾隐患排除在早、处置在小,坚决督促隐患问题整治到位。二是能力建设要有力。一方面要加强应急救援能力,落实社会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优化完善等级力量调派和作战力量编成,强化第一出动力量建设,切实提高初战打赢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做好消防基础建设,严格落实网格化工作。三是宣传发动要有力。大力普及冬季安全防火常识,密集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四是分析研判要有力。全市各地要对辖区的消防安全形势和冬春季节火灾规律、特点进行一次认真的分析研判,查一查哪些地方存在区域性隐患,哪些单位容易发生较大火灾,哪些环节比较薄弱,切实找出问题、查出漏洞、弥补短板。

  会议要求,消防安全工作要强调责任压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各地要对工作不力、火灾多发的行业部门进行诫勉性约谈。特别是在当前机构改革调整期,要严肃“坚守到最后一刻”的理念,确保消防安全工作不断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