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文化“动”起来 百姓乐开怀
2018-11-20 09:29:2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见习记者  管志帆)“正月梅童二月鲻;三鲳四鳓,五呼六弹……”在金清镇高升村文化礼堂,一村民正读着《十二月吃鲜》的沿海民谣。

  近日,记者来到金清镇高升村文化礼堂,一进入海洋围垦文化展览馆,就仿佛是进入了一个小型的农村“博物馆”,打手网、留棍、鱼桶、油布衣、纸布衣……一件件过去使用的传统工具分别摆放在展示台的橱窗里,让人仿佛回到了旧年时光,生动地呈现了村史村情和乡风民俗。

  海洋围垦文化展览馆是高升村文化礼堂最有特色的展区,它分为4个板块,第一块展示了金清镇的风采,主要介绍该镇历年荣誉以及风景照片;第二块是海洋文化展示,主要内容包括围海晒盐、海洋捕捞、海洋风光三方面内容;第三块是围垦文化展览区,主要通过围垦工具和沙盘模型的方式来再现金清镇近代围垦筑塘的历史;第四块是金清镇发展史,主要包括该镇历史上的老街风貌和未来重大项目展望等内容。

  “我们根据金清地域特点、民间民俗文化特色等,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农村文化礼堂。”高升村村委会主任管利明说,礼堂内部建筑包括金清海洋围垦文化展览馆、和合讲堂、农家书屋、青少年活动室等,走廊上还展示了沿海民谣、气象谚语等金清镇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尽可能还原历史和更详尽的细节,管利明和村干部们走村串户,走访本村的老人,向他们打听和搜集信息。“像这些历史、物件,一些60后、70后都不一定知道,更别说年轻一辈了。”管利明说道。

  “文化礼堂里展示的老物件,都是村民自愿前来捐献的。”该村文化管理员石玉平说,以后给这些老物件上标签名字的时候还要靠老人们来帮忙,他们只要一看物件,就能随口道来。

  “虽然文化礼堂还没有完全建好,但现在每天晚上都有村民来唱歌跳舞,以后这里还会有腰鼓队、大鼓队、鼓号队和舞龙队等,别提有多热闹了。”石玉平介绍,要让文化礼堂“动”起来,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和美好生活相契合的精神家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