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精准施策让水更清河更美
——我区纵深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18-11-20 09:25:2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日前,在螺洋街道藕池居的“污水零直排”试点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套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这是藕池居“零直排小区”建设的最大亮点。

  “这系统的核心就是这个雨水回收池,它可同时容纳约170吨雨水的回收过滤再使用。”项目负责人黄米仁说,“过滤后的雨水可以用作日常使用,如灌溉、给周边河流补水等,实现雨水资源再利用。”

  眼下,全区上下正在以更大决心、更有力举措,纵深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试点先行

  有序有效抓推进

  井盖绘画、垃圾分类亭、雨水花园、下沉绿地……经过几个月的改造,金宸花园小区实现了大变样,不仅环保节水,而且干净美观。

  “‘污水零直排’改造完成后,小区越来越美丽。”小区住户杜霓函在朋友圈这样感叹。作为首个“污水零直排”样板小区,金宸花园小区在启动改造以来,用一点一滴的变化,引来无数住户的称赞。

  金宸花园小区只是我区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区环综委主任蔡旭民说:“路桥制定了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管网改建、泵站提速工程、排污(水)口整治等计划,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零直排建设各项工作。”

  作为试点镇,新桥镇地下管网内水位偏高,管道内结构错综复杂。为此,新桥镇不留余地开展全面排查。“有些管道狭窄,人无法进入,我们采用管道检测机器人,进行精细排查,进一步理清管网底账,为下阶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新桥镇副镇长王春生说。

  目前,每个镇(街道)都建立了至少一个工业园区、一个居民小区、一条街“三个一”的“污水零直排”示范点。

  源头严控

  精准发力补短板

  在路南街道永源路上的一家牛肉拉面馆后厨,记者看到新建的嵌入式隔油池已经投入使用。店主赵先生说:“安装了隔油池,既不污染环境,又安全放心。”

  据了解,在隔油池建设中,路南街道采用两三家店共同使用一个隔油池的办法,每一家油污进入隔油池后,经过3道隔油过滤再进入沉淀池,最后排入污水管道,实现污水定向排放。

  对餐饮行业展开整治是我区围绕“污水零直排”创建目标,瞄准短板,精准发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一项举措。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