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破茧蝶变 尽展芳华
——新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纪事
2018-11-20 09:27:4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通讯员  於一影

  10月12日,是新桥镇24小时自助图书馆正式开馆的日子。“当天图书馆里都是人,借书都排起了‘长龙’。”说起当天的盛况,市民张晓感叹说,有了自助图书馆,真正实现了读书“不打烊”。

  站在自助图书馆二楼,放眼望去,新大街原先遍布空中的电线“蜘蛛网”早已不见了踪影,七彩的外墙立面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新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桥镇党委书记罗雄文说:“新桥共累计投入了1.3亿元,实施完成了58个项目,形成了七彩、活力、和谐、自然的城镇风格,打造了一个有乡情、有记忆、有故事的特色品质小镇。”

  坚持文化为魂,绘好规划蓝图

  行走在新大街上,抬头望去,一幅水墨山水的墙画十分醒目,墙上的《新桥赋》,述说着这座小镇的由来……再配以路边的铜雕、石雕,新大街摇身一变成为了一条有记忆、有乡情的文化特色大街。

  “新桥是一座拥有厚重人文底蕴和鲜明产业特色的田园小镇。”罗雄文说,“我们以‘美印小镇’‘智造小镇’为方向推进产业发展,以‘七彩小镇’‘活力小镇’为特色打造城镇风貌,以‘人文善雅’‘温良敦厚’为精髓培植地方文化,全面激活发展活力。”

  城镇化与乡愁,就像两根相互缠绕的绳索,在现代人的心灵中起伏。如何在享受生活便利的同时,还能“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

  为此,新桥镇邀请专家“量身定制”规划内容。镇长任超说:“在城镇规划中,以百年扶雅文化为切入点,融入扶雅文化、管氏文化、耕读文化、路廊文化的精髓。”

  管式勤教授是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筑设计者,也是扶雅书院创办人管作霖的后人。新桥镇相关领导专程上门拜访,邀请管式勤教授加入顾问团,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

  有了高标准的规划,新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速度加快,更是充满着历史文化韵味。眼下,具有150多年历史的新桥人文化圣地——文昌阁已经进入重建阶段,以省文保单位爱吾庐为中心的五凤公园西延北拓工程也即将完工。

  紧贴群众需求,巧绘民生画卷

  环境悄悄地在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提升。在花园路,记者看到了经过改造之后的七彩后辅房。

  为什么取名花园路?面对记者的疑惑,新桥镇副镇长梁悦介绍说:“以前,这里都是‘脏乱差’的集中地,现在违建拆除后,我们开辟了小花坛,种上各种花草,确保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盛开。”

  拆,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新桥镇按照统一立面、统一长度、统一施工的要求对花园路上的149间后辅房进行改造,将散乱、破旧的后辅房改造成具有商业价值的门店,引进能够集聚人气的商业业态。

  好环境带来了新商机。目前,一家知名的火锅连锁品牌正洽谈相关入驻事宜。“一开始拆的时候,我思想上还有些不通。现在改造提升之后不仅环境变好了,房租也上涨不少,这是一举两得的生意。”家住花园路的张大姐说。

  任超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新桥共累计完成了1147间后辅房改造。”整治的深入推进,还产生了良好的带动效应。新凤新村是新桥镇的老小区,看到新大街改造之后漂亮的外墙立面,该小区的居民们都坐不住了,自己掏钱集资对外墙立面进行了改造。

  眼下,在新桥镇自己花钱美化家园成为了一种新时尚。梁悦说:“现在镇里免费提供设计图纸,再由每户自己出钱进行外墙立面改造。”

  炼就文明气质,共建幸福城镇

  “前后差别真是太大了,我们的努力和辛苦没有白费!”日前,在新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微信群里,一张网格员拍的前后对比图,赢得了大家的点赞。

  “你看这张是一年前的照片,垃圾桶旁边丢满了垃圾。”新桥镇宣传委员陈文彬拿出了前后对比图给记者看,“现在垃圾桶外面都是干干净净,大家都自觉地把垃圾放进垃圾桶。”

  对照文明城镇的坐标,新桥镇从“小”做起,从一处处细节突破,引领全民文明生活理念,提升城镇文明程度,涵养小镇气质,打造文明新桥“金名片”。

  新桥镇党委副书记马伟斌说:“我们全面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组织纪委、党代表、人大代表等按照周查月评的要求开展常态化督查评比,推进‘百户美丽庭院评比、千处乱堆放整治’活动。”

  街巷里,村(社区)里,学校里,市场里……每一处都成了文明城镇建设的主战场,每个人都是文明新桥的主人翁。

  据悉,新桥镇共累计清理乱堆放3000多处,拆除非法户外广告702处,彻底整治房前屋后“脏乱差”,评选美丽庭院150户;7个村居列为市、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示范村,并顺利通过省级卫生镇创建验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