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大山深处奏响精准扶贫协作曲
——路桥与朝天扶贫协作工作纪事
2018-11-20 09:28:2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周  益

  通讯员  吴淑娴

  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正斌超市与中子越龄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初显成效;朝天核桃、中子月饼等产品在我区试销以来市场供不应求;朝天区特色农产品直营店在路桥区金清镇挂牌运营……

  自今年5月,我区与朝天区的扶贫协作框架协议签订后,一场“尽‘路桥所能’、补‘朝天所需’”的精准扶贫攻坚战就此打响,并在产业互动、项目建设、劳务协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贫困村里“飘”来了200万的火龙果产业

  “蒋总,你回来啦!”“蒋总,你过来看看,这样绑行不行?”10月29日,朝天金大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洪云一走进大滩镇横梁村红心火龙果示范基地,就被农户们“迎”走了。

  占地面积50余亩、总投资200万元的大滩镇横梁村红心火龙果示范基地位于大滩镇横梁村,是我区与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2018年项目之一,也是目前为止川北地区最大的红心火龙果产业种植基地。该项目由广元市朝天区金大果业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和提供技术支持。而该公司则是我区佳旭农场在朝天设立的分公司。作为佳旭农场的负责人,蒋洪云从2011年开始种植火龙果,也是我区第一家,有着多年的种植经验。自5月份来考察后,蒋洪云觉得横梁村的气候适合种植火龙果,便扎根了下来。

  记者获悉,预计该项目建成投产后,亩产红心火龙果4000斤,年纯收入达40万元,直接带动横梁村267户894人和响水村123户423人增收致富。“建成后,收益按比例分红到全村贫困户、非贫困户和集体经济,可望年人均增收800元以上。”蒋洪云介绍说。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10月30日,“路桥——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在七盘关工业园揭牌,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全面建成后可承接农副产品加工项目20余个,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将有效带动5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送医送教  增强发展后劲

  “9月8日,我与其他5位支教老师、一位支医医生在朝天区之江中学马校长的带领下,到朝天区大滩镇自然村贫困户赖仕富家慰问。由于得了尿毒症,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红墙裸露,就连厨房也是塑料布简陋搭建的……”这是支教老师李坚敏日记本上的一段话。而正是这趟慰问,更让他坚定了自己援川的目的和意义。

  作为最典型的西部深山农业区,朝天区的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为帮助朝天区更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当地教育卫生工作不断提升,我区先后派遣了16名专技人才赴朝天送医送教。目前,共有6名医生、6名教师分赴朝天区各医院、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传授新的技术方法和理念。来自于路南街道长浦小学的李坚敏便是其中一员,目前正在朝天区羊木镇小学担任一年级的数学教学。

  “平时除了给学生们上课外,我还会给老师们上一些示范课,用‘传、带、帮、扶’的形式来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质量。”李坚敏告诉记者,在这短短的3个月里,他经历过地震,也和当地的学生们成为了朋友,深刻体会到支教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9月中旬的援川干部座谈会上,他还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原是路桥中医院医共体路桥分院分管院长的陈丽贞也是此次支医队伍的其中一员,现在朝天区中医院分管妇幼保健工作。“朝天区妇幼保健这方面的意识比较薄弱,我正好可以把路桥的先进理念带到朝天,做好两地医疗卫生方面的交流合作,尽我所能帮助这里的儿童、妇女。”

  输血造血相结合  支援合作同步走

  路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朝天区麻柳乡天星村签订村企合作协议,并向朝天区红十字会捐赠资金50万元;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与朝天区宣河镇红梁村签订村企合作协议,并向朝天区红十字会捐赠资金40万元……在路桥区与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第四次高层联席会上,两区支援合作硕果累累。

  对朝天人民的那份特殊感情,也让路桥各地、各部门都肩负起了时代的责任。据悉,金清镇与朝天区大滩镇结对以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金清镇向大滩镇捐资15万元,金清镇的先锋村向大滩镇的移山村捐资15万元,金清镇的坦头沈村向大滩镇的响水村捐资3万元。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议精神,我区与朝天区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协作,两地关系越来越近,合作越来越密,往来越来越多。截至10月底,我区与朝天区,累计开展交流互访29批次,召开高层联席会议四次,建立电商、劳务、职工疗休养等合作项目,农产品采购等基地5家,村企结对18对,互派干部3名,专技人才15名,落实帮扶项目7个,资金达2500万元,直接带动贫困人口5343人,社会力量帮扶资金507万元,签订投资意向协议3个,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一家。“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强与朝天区的合作,力争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区投促局局长王建红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