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打造颇具品味的“健康住宅”
——解读月河北街以东、路桥大道以南地块(4#安置小区)建筑方案
2018-12-12 08:50:1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李敏

  月河北街以西、路桥大道以南地块位于路桥区东北部,距路桥新城商贸区约3公里,紧邻良一老年公寓,地理区位和自然区位显著。

  规划设计立足于城市与住区,将城市生态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实现土地的充分利用,使城市的空间丰富、环境优美、功能合理、交通便捷。

  基地总体呈方型,分为A、B两块,规划设计上为保持整体性,采用围合大花园组团的整体规划结构,形成“一纵、一横、四组团”的城市景观社区,呈现城市形象与住区景观相互交融的住区组团。 A地块由南北两个组团组成,紧密联系,互为一体,而且将绿地区分主次,形成疏密有序的交流空间。B地块沿用地四周布置,中间围合大花园,同时面向南官河呈拥抱态势,与城市融合。A、B地块通过南官北路的主入口遥相呼应,整体呈现南低北高的城市空间形态,同时考虑到项目安置房的特点,在布局的时候尽可能的做到居住的均好性。各空间轴线上串联空间节点。强调主干与核心的关系,强调可持发展的有机规划,尽可能形成一个流动的、有机的优质安置居住空间。小区内部设置有环通消防道路,高层住宅均设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满足消防要求。

  在景观设计上强调“重绿化、亲自然、低维护、低造价”的原则,配合建筑风格,以庄重凝练的集合对称为主,局部辅以灵活变化;本案规划设计注重建筑空间与室外景观的交融,通过小区中的步行系统与绿化系统相结合,串联起绿化空间,以对自然环境的亲和性来深化“健康住宅”的主题,形成富有特色,颇具品位的小区整体环境。

  室外,由景观中心这个“公共客厅”可以迅捷到达每个邻里空间的庭院。强调的是符合人尺度的设计,绿化、小品的设置充分考虑其可用性,适当组织室外活动空间,使其与景观绿化体系有机地结合起来,创造安全、恬静的休息活动空间。

  环境的均好性是良好住区规划的基本特征,本住区要求尽可能使各家都能获得良好的居住环境。首先是住区环境资源的均好与共享,在规划设计时尽可能让所有住户均享受这些优美的自然资源环境。强调归属领域的均好,也就是每家都能分配到一个较贴近的领域空间,这个空间虽然不属于私有,但却能很方便地去享受和使用,强化空间围合性强、环境要素丰富、安静安全的半私有的院落空间,供居民在景色宜人的环境中亲切交往。

  绿化系统按点、线、面及垂直面四个层次进行绿化设计,结合建筑小品、园路景观进行处理。在居住建筑之间,种植自然形态的花草、灌木、藤架等,并结合建筑小品加以处理,成为融休息、观赏、活动、交往为一体,富有特色的庭院绿化。大片集中绿化是绿化系统的重点,林荫大道把各种活动场地围合在中心绿带中,使中心绿带形成一个大的中心草坪。靠近中心草坪两侧采用自由曲线的花带与高大的乔木相互穿插,除了活动场地和硬质铺装外,布置了休闲草坪、疏林草地、密林等,形成植物生态群落和丰富的绿化景观。小区景观与东侧和南侧的城市绿地相互依偎、渗透,形成一体化的城市景观带。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