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建一座倚水通绿的城市住宅
——解读泰隆街以西、路桥大道以南地块(1#安置小区)建筑方案
2018-12-12 08:49:5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李敏

  泰隆街以西、路桥大道以南地块位于路桥区东北部,距路桥新城商贸区约3公里,紧邻玉峰广场,地理区位和自然区位显著。

  项目地块北临路桥大道、东临泰隆街,建筑立面简洁大方、设计统一协调,充分保证路桥大道及泰隆街的城市形象需求。南临南官河,立面设计上充分保证与河岸景观的融合性。一层商业沿街设置与住宅高低错落,形成丰富的城市天际线。此外,本案充分考虑片区的可持续发展,板、点结合,视野开阔,保证安置小区的“均好性”。设计力求创造大空间景观环境的布局形式,核心轴线突出,保证小区住户均能享受到良好的景观。同时与周边环境相互结合、相互渗透。另外,设计充分考虑装配式建筑,合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进行合理的规划设计,满足绿色建筑标准。对户型进行精心推敲,提高装配式建筑构件的使用率。

  基地总体呈L型,分为A、B两块,规划设计上为保持整体性,采用围合大花园组团的整体规划结构,打造“一纵、一横、三组团”的城市景观社区,呈现城市形象与住区景观相互交融的住区组团。其中A地块由一条贯穿南北的轴线串联起两个组团及B地块,将整体紧密联系,互为一体,而且将绿地区分主次,形成疏密有序的交流空间。B地块沿用地四周布置,中间围合大花园,同时面向南官河呈拥抱态势,与城市融合。整体呈现南低北高的城市空间形态,同时考虑到项目安置房的特点,在总平布局的时候尽可能的做到居住的均好性。各空间轴线上串联空间节点。

  A地块在市场街开设小区的主入口,南官东路设置了小区次入口;B地块在南官东路开设小区的主入口,市场街设置了小区次入口。住宅车流经过主入口处的地下车库出入口进入地库,不深入小区内部;住宅人流通过小区出入口直接进入小区,小区内部设公园式步道系统,住户可在其中散步游玩。A、B地块地下车库联合设计建设,节省资源,方便使用。

  建筑采用新亚洲的建筑风格,造型讲究比例对称,气质高雅隽永。立面强调协调与比例,在近人尺度上适当运用丰富的细节,增加立面的层次感和可看性。在建筑色彩上,住宅底层以深土黄色的真石漆为基调,顶部采用灰白色系真石漆,头部采用深灰色真石漆,整体色彩细腻典雅。商业建筑外立面采用同色系花岗岩。建筑造型大方并富有时代感,建筑风格及色彩与周边环境相互协调。充分考虑路桥大道及泰隆街沿街的城市形象,重视南官河、松塘泾的生态景观轴和城市发展轴的作用,形成“倚水、通绿”的格局,寻求建筑城市景观之间的和谐统一。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