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积蓄长远发展后劲
2018-12-12 09:01:0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於徐阳

  田埂地头、工厂车间、群众家中……我区“五线历练”干部现场观摩会上一部《成就不一样的自己》的纪录片,记录下了“五线历练”干部干在一线的轨迹,也描绘出干部一线下沉推动一批批重点工作、重大工程攻坚破难的鸿篇巨作。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我区将优秀干部分批分期派到急难险重岗位,在有力助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破冰成局的同时,通过一线历练发现干部、培养干部,不断探索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长效培养机制。

  布局——排兵布将着眼未来

  “我们要拓宽选人视野,突出战略谋划,着眼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培养选拔年轻干部。”6月1日,在我区“百名干部五线历练”暨“百名专业化干部柔性培养计划”部署会上,区委书记潘建华说,“党的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根本在后继有人,要把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干部推到一线去‘墩苗壮骨练本领’。”

  经过严格挑选,全区109名年轻干部从4月份开始,陆续走向了改革发展、镇村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服务群众等新岗位。

  桐屿街道,我区发展中的新兴热土,当前进行中的重点工程占全区总量的60%,时间紧、任务重。

  在“五线历练”干部的人事安排中,组织部根据工作需求和个人综合素质、专业技能来“下单”,将来自台州市委组织部、区交通运输局、区卫计局、团区委等部门的11名年轻干部,安排在征地拆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道路建设等“要塞”中。

  位于桐屿辖区内的埠头堂低丘缓坡项目,是我区今年城中村改造的“一号工程”,也是飞龙湖生态区规划建设的首块商业出让用地。

  4月23日,市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金士辉挂职到桐屿街道任党工委副书记后第一个工作日,就开始面对800亩的征地拆迁工作。

  金士辉的第一仗就是市委党校迁建工程的高峰村征地拆迁工作。面对盘根错节的村情,他和工作组把指挥部搬到了村部大楼。

  花了一个星期时间,终于找到“病灶”,并在全区率先研究制定《不称职村(居)干部歇职教育管理办法》,让个别不讲大局、不讲政治的村干部“歇一歇”。

  《办法》出台后,征地工作形势大转变,最终提前一个星期完成任务。随后200天的苦干实干,埠头堂低丘缓坡项目全面突破,实现自愿签约、青苗清除、主动腾房、房屋拆除工作的100%。

  破局——扬长补短倍添活力

  此次“五线历练”干部队伍中,有一部分是专业化干部,其中一部分安排在本专业领域历练,努力培养成专业上的拔尖者,还有一部分则是选派到综合岗位历练,帮助他们拥有更加全面的综合素质。

  从“校门”到“机关门”,陈绵绵在区科技局办公室工作了8年。“五线历练”让她从办公室走到了金台铁路、市域铁路S1线、杭绍台铁路项目的一线。

  3条铁路(路桥段)总长33.6公里,途经52个村(居),陈绵绵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

  “在铁路办就要承担起‘协调员’的角色。一方面,我们要耐心与群众沟通,仔细听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分析征地的利弊。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掌握铁路建设推进情况,了解工程政策处理,沟通急需协调解决的问题。”陈绵绵说,从“小圈子”里走出来,在更广的天地里得到了锤炼。

  之所以能快速适应截然不同的新岗位,陈绵绵透露,当时下村做征地工作时,有一个阿婆说,“你跟其他上门做工作的人不一样,总是面带微笑,在不慌不忙中就把工作给做好了”。

  “五线”是较快提升能力、练就本领的“大熔炉”。螺洋街道城市桃源田园综合体正伴随着一个个落地的工程,发出“滋滋滋”改变的声响,让当地村民对“新当家”王剑有了新的认识。

  “从乡镇到区农办,现在再次回到乡镇,角色在转换,但对脚下土地的感情一直没有变。”经历区农办副主任岗位的王剑,对农村发展有了更多全局性的视野,也有了很多的思考,“此次到螺洋挂职,则是给我的思考创造了实践的机会。”自打王剑4月11日担任起城市桃源田园综合体党委书记,就“捏紧”了综合体内的14个行政村,实现项目从“零星布点”转向“系统布局”。

  成局——

  众木成林释放红利

  区委组织部对每一位“五线历练”干部建立“一人一档”,实行跟踪培养管理工作机制,实施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把好“进出口关”,促使能者上、劣者下。

  12月3日,站在“五线历练”干部“比学赶超”述职会的台上,挂职蓬街镇党委副书记的王晓聚,拿着一张小城镇综合整治的规划,娓娓道出“圆蓬街百姓心中城市梦”而所做的工作:“突出惠民实事,新增了21个项目,总投资8520万元,先后完成了‘多彩店招’、蓬街居农贸市场、‘马路市场’入园规划经营等工作……”

  挤掉水分,只亮干货,述职会成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观摩课”和“借鉴学习课”。

  作为组织部门的“一把手”,范卫东的使命就是要为路桥打造出一支有大局、敢担当的“路桥铁军”。此刻坐在台下当“考官”的她,频频点头,欣赏着一份份答卷:“我们把优秀干部派到急难险重岗位,真正在一线历练干部、发现干部、培养干部。同时,推动干部力量一线下沉,有力助推了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重大工程的破难攻坚,实现‘双赢’目标。”

  先后经历了区平安办主任助理、桐屿街道主任助理等三四个挂职岗位的罗景文,这一次又挂职到了乡镇一线,成为征地拆迁工作中的主要力量。主动谋划工作的他,现在被提拔到区流管局党组成员、部管干部的位置。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