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年味飘香 年糕“打”起来
2018-12-12 09:02:2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林汝秋 摄
  □全媒体记者  郑虹

  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桐屿街道凉溪村一年一度的“打年糕”活动又开始了。12月10日9时,记者来到凉溪村,天空飘着细雨,偌大的凉溪村菜场前已经聚集了不少人,孩子们快乐地穿梭其间,节日气氛浓郁。现场,村民们各司其职,打粉、揉面、切糕,忙得热火朝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香的年糕味。

  年糕又称“年年糕”,寓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一年比一年好。站在自家刚出炉的年糕前,章大妈一手抱着孙子,一手采了一块“年糕头”给他吃。章大妈笑着说:“农村有个说法,小孩子吃‘年糕头’,来年长得更高。”

  任大妈是凉溪村人,早在4天前,她就把米都泡好了,因为“做”年糕需要把米提早泡水里胀起来。今年,任大妈还包揽了儿女“打年糕”的量,共打了150多斤的年糕。

  邻村的蒋大爷,今年65岁,早上5时30分,他就蹬着三轮车来排队了。“家里人都爱吃年糕,每年都会做。出春后,将年糕泡在水里,可以吃个大半年。”蒋大爷说,“现在有机器,做年糕越来越快了。40年前,我们都是几家几户合起来,二三个人一起用脚在石臼里踩着做年糕。”

  任师傅是这次“打年糕”的负责人,他说:“我从事‘打年糕’已经20多年了,现在路桥周边的年糕基本上都是我打的。今年凉溪村是路桥的第一站,以前‘打年糕’是用煤炉蒸,去年刚换了机器,现在用锅炉了,既安全又环保,速度也快了很多。”

  “早上6点不到,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了,一天有100多户,会一直忙到晚上12点左右。”任师傅笑呵呵地说,“每年冬天都是‘打年糕’的旺季,凉溪村要做4天,到年前都排满了。”

  任师傅告诉记者,过去,他的年糕坊还只在村子附近“小有名气”,这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住在城市里的人专门到他的年糕坊“打年糕”,还有一些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前会特地买一些年糕带回去,给家乡的亲戚尝尝。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