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叶锦武: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是我的责任
2018-12-13 09:19:3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李敏

  “如何让企业抱团发展,促进金清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是我应该花大力气去做的事。”这是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桥区电机行业协会会长、金清镇商会会长叶锦武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从国营到民营艰苦创业

  金龙电机前身是黄岩电机厂,1979年,因受国内电机销售市场疲软的强烈冲击濒临倒闭。叶锦武在浙江省内第一个提出实行承包责任制,把风雨飘摇中的企业从困境中解脱出来。

  1994年6月,为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切实改革企业产权制度,以黄岩市电机厂为主体联合黄岩市二轻工业合作联社、黄岩市新前铸件厂共同发起组建了浙江金龙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叶锦武凭借着大胆的创新意识、对市场开拓的准确定位,以及在电机生产、技术、研发、销售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管理经验,被任命为董事长兼总经理。

  1997年,由于小型家用鼓风机受到国内销售市场疲软的强烈冲击,金龙公司同国内同行企业一样无情地跌入万丈深渊。面临企业生死存亡、员工失业的关键期,叶锦武勇敢地站出来,挑起金龙公司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的重任。他带领全体员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果断地转产系列电机,并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叶锦武回忆刚接管公司时,财务科连1000多元的差旅费也付不出,是他拿出自己私家房屋出售款30万元,企业才有了最初的启动资金,引进设备,培训技术人员,这为金龙的发展奠下坚实的基础。

  从独立到抱团携手共进

  “民营企业要走得更好、更远,就需要抱团取暖。”叶锦武认为,企业之间需要共同思考发展之路,于是,他积极组建金清商会,并任金清商会第三届会长。他热心商会工作,坚持把创新商会管理、服务作为基层商会建设的主要任务来抓,为树立金清商会的新品牌、创造新特色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可喜成果。

  为了打造规范商会,建立规范化的办公场所,叶锦武腾出公司所在办公楼6楼整层12间房间建立了会长室、工作部室、活动室、陈列室等,并建立了“一处五部”运行机制:秘书处、宣传文化工作部、社会调研工作部、企业创新工作部、对外交流工作部、会员权益保障部,由各副会长分别担任各部部长和副部长,各部按照各自职责,独立自主开展工作。2009年9月25日,叶锦武大胆地提出了办《金清商会报》的设想,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赞同,他本人赞助《商会报》印刷费用。通过《商会报》的传播作用,使会员信息得到互通,使全镇群众了解商会的作用,让金清商会全面展示自己的风采。

  从经营到公益回馈社会

  曾经,走在黄琅工业园区内,随处可听到企业职工的抱怨,疏于管理的园区环境越来越差,还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了解情况后,金清镇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在黄琅工业园区推行物业化管理。依托金清商会的力量和优势,成立由金清商会担任股东,由商会常务副会长组成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台州市金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投资管理,对园区相关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封闭式园区管理,提升园区环境,并由公司对集体留地进行开发,建设职工之家,让职工有规范的娱乐、休闲、购物场所。“我们还将在金清6大园区内全面推行物业化管理。”叶锦武介绍说。

  这是叶锦武作为商会会长回馈社会的方式之一。作用企业的领头人,他关怀员工的发展,及时为需要的员工送去温暖。2010年,公司一名员工家里突逢变故,叶锦武知道后非常关心,不仅对其给予物资上的补助,还帮助其重建家园。历年来,他坚持每逢佳节都给企业退休职工送慰问品,对患病的职工做到慰问探望,把温暖送入他们心坎。

  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自身良好的社会形象推动公益事业,回馈社会。“人不能忘本,如果不是政府和乡亲的帮助和支持,金龙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规模。”叶锦武经常这样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