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一道娃娃鱼动了谁的奶酪?
2019-03-19 09:33:2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夜雨

  “大家好,我是王刚,今天为大家带来一道家常菜……”这位王刚可不是许多人熟知的演员,而是一名美食视频作者,一直以来,因为开膛破肚面不改色、料理视频全程干货,广受网友好评。最近这位硬核厨师,因为一道红烧娃娃鱼引起了争议,部分网友质疑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并不是“家常菜”,甚至觉得王刚处理食材的手法“缺少对食物的敬畏之心”,最终王刚选择了道歉。

  王刚需要道歉吗?事实上,正如事发后大多数网友们说的那样,他根本不需要道歉。娃娃鱼早几年就已经规定可以人工饲养。央视也曾经播出过娃娃鱼的烹饪栏目。只是因为娃娃鱼在菜市场上还没有普遍,因此不少人不知情。而对食物的敬畏之心根本是无稽之谈。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常吃肉和鸡鸭鱼,诸如此类。只是大家都看不到厨师背后辛苦的宰杀过程而已。看到视频中正确的杀鱼做法,反而吐槽太过于暴力,这才是真正的伪君子。

  但是明明很多人都看得很清楚、也浅显易懂的道理,为什么反对声仍然甚嚣尘上。不得不怀疑是有人在背后推波助澜。

  王刚在微博美食圈的走红,主要归功于他的视频干脆利落,全是干货。在王刚出现之前,美食视频基本上都走文艺清新路线:要有轻快优美的音乐,要有可爱的小猫,要有精致的厨具,要有恰到好处的一缕阳光。各种滤镜渲染后,呈现的精致小资、生活情趣,是不少人所向往的,但也是所有实际操作过的人知道并没有这么美好的。

  而王刚展示的却是真正的技术,从宰杀到出锅装盘十分全面。教学也包括和面、处理食材等,和生活很贴近。学好了以后甚至能在家宴上露一手。接地气而又真实,不虚头八脑,只有真材实料。这是真正吸引粉丝的原因,恐怕也是有人故意打压的原因。

  你可以说他的菜式不健康,宽油、明油这些显然会让一道菜油过量,这些显而易见、客观存在的问题当然可以批评。但笔者也希望,能让美食视频回归本源,多一些人间烟火,少一些利益纠纷、灵魂之争。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