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坐诊式”服务 全方位覆盖
横街镇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
2019-04-08 09:30:0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卢  凯

  今年以来,横街镇依托村居综治中心,打造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整合法律顾问团力量,实施“坐诊式”公共法律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多方联动 

  多层次公共法律服务全面覆盖

  走进横街镇综治中心,法律服务办公室、人民调解室、服务告示牌、法治宣传栏、意见征集箱等一应俱全,设置的服务告示牌、法治宣传栏、意见征集箱,提供法治宣传资料,摆放法律顾问联系卡,让村民们询“法”有方。

  “在线下,我们依托示范型或标准型综治中心,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建设,建立窗口化服务平台,促使服务场所设施建设和服务质量效果双提升。在线上,我们则借助村居微信工作群、之江法云微信塔群,整合司法所、法律顾问、派出所片警、交警、网格员等力量,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法律服务。”横街镇司法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点、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已实现全覆盖,有效推动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在全镇有阵地、有人员、有成效。

  同时,该镇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在日巡查中及时开展法治宣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就地化解村居矛盾纠纷,精准掌握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整合法治宣传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精心培育“法律明白人”;加强对法律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整体业务能力。

  创新驱动

  个性化公共法律服务精准输出

  3月7日晚上,横街镇天赐湖村村民、76岁的老人吴某某听说村法律顾问在村里接受村民的法律咨询,就来到村部咨询赡养问题。梁平律师耐心听完他的叙述后,详细为他解释了儿女们的赡养、继承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并针对如何确立合法的遗嘱提出法律建议。

  “我们采取‘问诊’‘坐诊’‘会诊’等服务方式,每月定期为各村居提供法律体检、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拟定集体资产处置等合同、化解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等法律服务。”该镇司法所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为村民们解决法律上的疑难杂症,专家还可以提供法律援助、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通过完善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制度,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推动村居法律顾问有效开展法律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该镇通过每月联系村居两委班子成员,掌握村居需求,明确村居法律顾问坐站值班的服务时间和服务内容,并在综治中心予以公示,变“多头灌输式”法律服务为“集中点单式”法律服务。截至目前,法律顾问拟定合同2份,提供法律意见2次,审定村规民约1份,解决土地确权矛盾纠纷1起,解答法律咨询10人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