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学习先锋母亲 助推文明实践
传统麻糍有了“新文明”味道
2019-05-14 09:15:3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今年不仅热闹多了,而且有着浓浓的‘文明味道’,和往年大不一样。”5月11日,在螺洋街道上寺前村文化礼堂前,村民王学杰吃着乌饭麻糍看演出,一脸喜气。

  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路桥当地都有吃乌饭麻糍的传统风俗。在上寺前村,每年的四月初七,村民们都会自发聚在一起,采集“乌饭树”叶子做乌饭麻糍。“如何在做乌饭麻糍的传统民俗中,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元素?这是我们前期考虑的一个重点。”螺洋街道宣传办负责人说,进入新时代的传统乌饭麻糍制作,应该要让群众体验到不一样的“文明味道”。

  “学先锋母亲”,是上寺前今年乌饭麻糍的别样“味道”之一。据介绍,先锋母亲是指具有党员和母亲双重身份的人。螺洋街道驻上寺前村联系干部王全洋说:“因为5月12日是母亲节,所以我们特地在现场发起了向先锋母亲学习的活动。”在乌饭麻糍的制作现场,手捧鲜花的“十佳先锋母亲”,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追捧。

  在当地,许多母亲都曾说过“吃了乌饭麻糍不怕蚊子咬”的话,这也成为许多人的成长记忆。“先锋母亲,不仅操持小家,而且服务大家,是值得学习的母爱典范和先锋模范。”螺洋街道妇联主席董闻文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今年该村乌饭麻糍的另一个“主打味道”。上寺前村党支部书记程香娇说:“志愿者是我们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因此我们借助传统乌饭麻糍制作的人气,发起成立了8支志愿者队伍。”在活动现场,平安巡防、蹲点帮扶、文化教育、生态保护等志愿服务队红旗迎风招展,许多村民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直播”。

  螺洋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峰说:“从传统的做乌饭麻糍,到现代的母亲节庆祝,上寺前村的这场活动工作要求和群众生活习俗和情感认同进行了有机统一,对于有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具有借鉴意义。”在当天的活动中,许多村民自发参与做乌饭麻糍的同时,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