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考察取经学经验 凝心聚力促回归
潘建华率团赴昆明考察招商
2019-06-03 10:54:3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周  益)为深入贯彻落实台州市“两抓”年工作部署,5月29日至6月1日,区委书记潘建华率党政代表团一行赴云南省昆明市学习考察、招商引资。他强调,区委区政府将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以“妈妈式”服务理念,为广大在外路商回乡投资创业提供最优质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服务,确保大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李孟、郭雪剑、陈明炜等区领导参加考察、招商活动。

  昆明路桥商会成立于2011年6月,现有会员单位166家,主要从事商贸、房地产、酒店、水果种植及花卉配套设备等行业,近年来,昆明路桥商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发展,回乡投资工作走在全区其他商会前列,已抱团投资路桥昆明大厦、中国路桥花木城2个项目,投资额4亿多元。

  考察期间,潘建华一行走访了昆明路桥商会办公大楼,参观了商会荣誉陈列室,并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共叙乡情友谊,共话发展大计。

  座谈中,潘建华向昆明路桥商会的企业家代表们介绍了路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新一届路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力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标杆区建设,经济指标稳中有进、产业活力持续迸发、美丽形象日益彰显、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潘建华强调,广大在外路商是路桥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和资源,是路桥经济社会发展最倚重的力量。近年来,广大在昆路桥企业家们吃苦耐劳、勇于拼搏,在昆明闯出了一片天地并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发展,充分体现了“以勤为路、以诚为桥、敢闯善为、商行四海”的路商精神。当前,路桥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在外路商回归发展的最好窗口期。希望昆明路桥商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不断掀起企业回迁、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税收回交的新浪潮;希望广大在昆明的路桥商人以助推路桥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积极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在自身事业大展宏图之时,积极投身到路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中来,并多为家乡宣传推介、牵线搭桥,带动周边优质企业“组团回归”,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助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

  “我每天都关注‘路桥发布’,学习领导讲话内容,看看路桥出了哪些新政策。”“我虽然在昆明40多年了,但每逢传统节日,我都会回家看看。每次回去,都会发现新变化。”……座谈会上,在昆路桥企业家代表们畅所欲言。大家纷纷表示,人在昆明,心系路桥。家乡这几年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后会积极响应家乡党委政府的号召,认真谋划回归事宜,以实际行动为路桥发展作贡献。   

  “项目前景如何?投资额有多少?”“土地面积需要多少?”在座谈中,潘建华详细了解了企业家代表们回归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并要求区工商联、区投资促进局等相关部门做好对接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回归企业,帮助回归企业做大做强。

  在昆明考察期间,潘建华一行先后来到国家级新区昆明滇中新区、昆明市安宁市、昆明市呈贡区,实地考察了滇中新区中铁电建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盾构机TBM总装车间、昆明航空大都市展示中心,安宁市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县街街道山口村、温泉特色小镇和呈贡区斗南花卉市场,深入学习了三地在空港经济区建设、重大产业集群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中铁电建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加工制造、组装调试、维修改造各类型盾构、TBM、顶管机及系列隧道设备,具备年产30台盾构和再制造12台盾构的产能。 “年产值多少?有没有来自浙江的零部件?”潘建华一行参观了盾构机TBM总装车间,实地了解盾构机及全产业链产品的技术研发能力、产品制造工艺、生产流程,就其技术特点、地质适应能力、行业现状及发展等问题,与中铁电建制造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对项目从招引、立项、落地到投产仅用了7个月时间的惊人速度,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学习借鉴。

  滇中新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东西两侧,是滇中产业新区的核心区域,面积约482平方公里,于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复成立成为全国第15个国家级新区。昆明空港经济区则是滇中新区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滇中新区“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的目标要求,努力把昆明空港经济区打造成为绿色、生态、低碳、智慧的“港产城一体”区域性国际航空城。考察中,潘建华一行听取了昆明航空大都市建设的情况介绍,观看了宣传片,参观了展示墙和沙盘,并对空港经济区建设表示了极大的兴趣,详细了解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的旅客年吞吐量,空港经济区建设的详细规划和远期规划,并就路桥如何对接好机场改扩建工程,精心谋划、提前布局路桥空港经济区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位于安宁工业园区草铺片区的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由中石油云南石化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200.8亿元,占地2.4平方公里(约3600亩)。设计加工规模为1300万吨/年炼油,项目主要包括常减压蒸馏、轻烃回收、催化裂化、渣油加氢脱硫、硫磺回收联合等17套主装置。生产符合国Ⅴ标准的汽油、柴油、航空燃油等清洁燃料,主要服务云南省,辐射国内外市场。在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潘建华一行听取了企业发展历程介绍,参观了展厅、厂区和生产管控中心,详细了解了项目投资、产出情况,炼油项目的主要产品和副产品情况,深加工产业链情况,环评情况、安全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先进的工艺装置和清洁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完全做到安全、清洁、环保,改变了考察团成员们对炼油项目的印象。

  山口村位于安宁市县街街道南部,面积7.6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4亩,共有173户605人。随着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村民的养殖业、种植业、交通运输业逐渐壮大,山口村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建设整洁有序、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群众幸福指数得到全面提升。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3346.2万元,其中农业收入285.5万元,牧业收入118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011元。“人均年收入有多少?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多少?”在山口村,潘建华一行沿着村道,一边听取介绍一边参观村容村貌,对该街道围绕“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的目标,大力加强美丽乡村建设表示赞赏,并就美丽乡村建设和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流探讨。

  安宁温泉街道距昆明主城35公里,处于昆明半小时都市经济圈,已成功入围第一批国家级特色小镇。该街道下辖5个村(社区)30个村民小组,森林覆盖率65.21%,最高海拔2538米。2018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392万元。该街道还拥有亚洲规模最大的红土网球运动中心,打造了昆明网球公开赛等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际化赛事。潘建华一行参观了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对该街道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了解,对该街道紧密结合本地资源,以“体育+温泉+旅游”为核心内容,重点发展体育产业核心业态,充分体现了特色小镇旅游景区、消费产业聚集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三区合一”的特色做法赞不绝口。

  斗南花卉市场位于昆明市呈贡区,日上市鲜切花100多个大类,1600多个品种,每天有1000—1200吨鲜切花运往全国多个大中城市,远销逾50个国家和地区,连续20年交易量、现金量、人流量和出口额居全国第一,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2018年,鲜切花交易量69.87亿支,交易额57.68亿元,被称为全国花卉市场的“风向标”和花卉价格的“晴雨表”。潘建华一行实地参观了鲜切花交易场馆,听取市场负责人对市场发展的历程介绍和市场的分布、规划情况,了解了市场鲜切花交易模式、花卉衍生产品和延伸产业链发展情况,对市场辐射带动花卉产业的发展、对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以及农村经济的发展的推动作用纷纷点赞。 

  潘建华强调,昆明三地在空港经济区建设、产业集群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要在学习先进中进一步找准优势,查找短板,校准方向,进一步增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赶超发展的紧迫感,打开大抓狠抓的思路,谋划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