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我区严打严防“盗抢骗”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共刑拘259人,破案455起
2019-06-06 10:52:3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梁  央  陈  岚

  6月3日,区公安分局根据台州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开展集中返赃活动,价值10万余元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电动车等被盗物品返还到16名受害群众手里。

  家住横街镇四甲村的罗女士拿到失而复得的手机时,难掩心中的喜悦之情。原来,1月9日一早,罗女士的丈夫发现自家的小店被盗,没想到,5月份的时候,民警主动打电话告知找回了被盗的手机。看着失而复得的手机,罗女士一再道谢:“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没想到这么久了你们还能把手机找回来,谢谢!谢谢!”

  入户盗窃和盗窃电动车案件,是群众反映最多,也是影响最深的。区公安分局牢固树立“每案必侦、每案必研、每案必破”的理念,紧紧盯住入户盗窃、盗窃电动车违法犯罪,力争快侦快破一批现行现发的案件。今年以来,我区共破侵财类案件455起,刑事拘留侵财型犯罪嫌疑人259人,其中入户盗窃和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99名。今年2月28日,家住蓬街的吴先生发现自己居住的出租房失窃了,家中的1辆电动车、1台冰箱和1个煤气罐被人偷走,随即就向当地警方报案。

  我区警方接警后,立即启动大合成作战机制,对案件开展综合分析研判,3月3日,在我区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并连夜赶赴江苏常州,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仅3天时间,便抓获所有涉案人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成为重要的犯罪手段。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将防范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全面实施“守护平安·你我同在”全民安防宣教活动,以进村入户、进校入企开展小班化宣讲和在社区民警中推广“片警小号”建设为主要措施,并联合各镇(街道)、行业部门在面上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让安防知识入心入脑,确保群众“钱袋子”安全。

  “谢谢你,你的微信帮助了我,使我避免了3000元的损失。”4月2日下午,金清派出所民警周钱江收到了辖区居民李先生发来的微信。原来,李先生因为资金紧张,想在网上贷款,但又想到在朋友圈看到过的诈骗案例,就找到周钱江询问贷款的事。将合同文件、营业执照以及数张与贷款公司客服的聊天记录发给周钱江后,李先生就被告知这是一场诈骗,及时止损,为自己避免了3000元的损失。

  李先生添加的微信就是民警周钱江建立的“片警小号”。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片警小号”广泛添加辖区群众为好友,并将“盗抢骗”的常见类型和手段制作成海报、短视频、微信等形式推送至朋友圈。目前,“片警小号”总好友数超过23万人次,通过朋友圈发布防范图文、视频信息近50条。

  此外,区公安分局还组织宣教员队伍,针对辖区内的不同群体,采取“以户为主、人户结合”的方式,向群众普及防盗、防抢、防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和禁毒等安全防范知识。截至目前,已有84600余人接受安全防范知识教育。

分享到:
相关新闻